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爷爷,坚持住!
本报记者 张允强

“哦,妈妈,千万别急,我用学过的护理知识,一遍又一遍按压爷爷胸部,一下又一下口对口,为爷爷做着人工呼吸。”这是网友“梅园听雪”为辽宁锦州女大学生丁慧跪地施救八旬老人事迹创作的叙事诗《哦,妈妈,您千万别着急》中的诗句。

这几日,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护理专业大二学生丁慧在锦州南站站台上跪地抢救八旬老人的故事广泛流传,无数人为这名女大学生点赞:称她不愧为当代最美大学生,人美,美在心灵,美在行动,美在技能,美在关爱。

7月19日16时23分,81岁乘客崔永龙从锦州南站下车不久,突发疾病倒地昏迷。听到车站急寻医护人员广播后,正准备验票上车的丁慧立即跑向事发地,赶到现场马上跪地为老人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救治,口中不停地喊着“爷爷,坚持住!120马上就来了。”经过120秒的紧张抢救,老人逐渐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老人苏醒后,丁慧又扶着老人坐起来,一边用纸给他接痰,一边给他拍背,一直陪护老人到急救人员把他接走才默默离开。

丁慧说:“这位老人当时面色发绀,休克,瞳孔放大属于病危状态,我也没想什么,我是学医的,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其实,在救治老人的时候,她非常紧张,只顾救人了,本该乘坐的动车何时开走的,丝毫没察觉。

崔永龙老人的儿子崔岱岱说:“当时我都吓傻了,如果不是丁慧,我父亲就没了。这孩子太好了,当时要她的联系方式她不给我,我掏出钱给她,她说什么也不要,装在她兜子里她又给我拿了出来,她就是‘最美大学生’。”

事后有人问丁慧,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你不嫌脏吗?如果老人没有救过来,你不怕被讹吗?“当时情况紧急,我可没时间想这些,一心只想把人救活。”丁慧说。

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籍馨说:“面对‘摔倒的老人’现象,人们胆怯了,扶与不扶成了良心折磨,丁慧用行动做出了正确选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