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便利店行业仍处健康发展区间

新闻回放: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便利店行业总体景气指数为70.25,便利店行业仍处于健康发展区间。其中,便利店企业景气指数为75.7;门店景气指数为66.6高于荣枯线。

点评:便利店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生活的一种零售业态,是改善民生、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店租与人力成本持续高企,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的环境下,便利店行业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为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新业态提供了发展的土壤。未来的便利店行业,很有可能成为新零售突围的重要策源地。

游戏产业收入增幅创近年新低

新闻回放: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近日联合发布了《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报告称,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整体收入增幅创近年新低: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050.0亿元,同比增长仅5.2%。过去3年来,这一增幅同比达到21.9%、30.1%、26.7%。

点评:随着互联网产业红利逐渐消退,自2015年以来,中国游戏用户规模增长呈放缓趋势,随之而来的资本退潮又让不少企业陷入融资困境。告别了高增长时代的游戏行业,将面临又一轮行业洗牌,除了网易、腾讯等领头企业以外,其他生存下来的游戏企业很可能需要转型为内容提供商,并继续提供创新性优质产品,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优质内容将决定游戏产业的发展高度。

全球能源投资连续三年下降

新闻回放:国际能源署(IEA)联合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能源投资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为1.8万亿美元,比2016年降低2%,已连续3年下降。

点评:得益于国际经济电气化进程持续推进,去年全球电力部门吸引投资近750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超过油气,成为吸引能源投资最多的行业,其中电网和可再生能源投资表现强劲。但从总量上来看,去年全球电力行业总投资同比下降,大部分降幅源于中国和印度燃煤电厂新建装机量的下滑。不过,在全球能源投资整体放缓的态势下,与提高能效有关的投资未受影响。可见,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行业成本是未来能源投资的重要参考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