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场外市场政策密集落地

新闻回放:8月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与挂钩个股标的,券商场外期权业务结束暂停状态。8月2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文规范场外衍生品业务,对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衍生品业务自律管理做出了更细致的规定。在此之前,私募参与商品类场外期权的限制也已解除。场外市场政策密集落地,规范化进程也将开启。

点评:今年4月份之前,券商、期货公司等机构在业务创新的驱动下,加大力度布局场外业务。随着场外个股期权、商品期权规模迅速膨胀,也吸引了部分个人投资者借道私募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通过设立基金变相降低场外期权投资门槛等乱象,还有一些不法金融公司打着场外业务的幌子,实则干着吃头寸、对赌的行径。场外市场规范发展的基础有两点,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二是以客户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场外市场只有立足于这两点,坚守规则底线,才能迎来更好发展。

无还本续贷引发关注

新闻回放:近日,有报道称山东德州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引发关注。据了解,以往贷款到期后必须先还款才能再贷款。为了还款,企业必须先筹集一笔资金,甚至通过民间借贷拆借高息资金,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为此,德州当地银监局和政府合作,选出了一批经营、信用良好的企业开展了无还本续贷试点。

点评:无还本续贷之所以引发关注,在于人们对其理解不同。赞同者认为,该金融创新解决了企业贷款与用款期限错配问题,有积极意义。反对者认为,无还本续贷属于借新还旧,将加大相关金融机构的风险。实际上,无还本续贷不同于借新还旧。传统的借新还旧,往往是因为企业生产经营不善,到期无法正常偿还贷款,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重组贷款。无还本续贷虽然也有借新还旧的性质,但其前提条件是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状况良好,通过续贷可以减少企业的筹资成本。当然,在实际操作中,银行也应重新落实担保手续,保证续贷资金专款专用,提升无还本续贷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并防控好风险。

黑色系期货高位运行

新闻回放:近段时间,在A股市场持续动荡的同时,商品期货品种却高位运行,其中的黑色系期货更是一路高涨。8月7日,螺纹钢期货1810主力合约继续上行,盘中最高报4266元,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价格。焦炭和焦煤的价格尽管呈震荡下跌走势,但依然处于高位。此外,PTA、甲醇等在内的化工产品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

点评:此次黑色系期货价格上涨,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产能减少以及环保限产所带来的供给减少,推升了部分黑色系商品的价格。另一方面,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攀升,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进口商品成本不断上升,再加上市场追涨心态叠加,不少企业加速购进原材料储备,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展望后市,目前部分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已经较高,减产带来的影响在价格上已有充分体现。而当前市场对黑色系商品的需求量并未实质性放大,未来行情变化有待观察。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