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肴包复热”须告知公众
戴先任

据报道,有媒体近日走访了一些外卖门店,发现大量网红外卖店都没有堂食,而是使用菜肴包。有顾客下单,外卖商家就取出沸水中加热后的菜肴包,搭配素菜和米饭。点外卖的人往往不知道这份外卖并不是现炒的,且菜肴包大多保质期为3个月到半年。

对于商家来说,使用菜肴包更标准化,也能让出餐速度更快,还能节省门店租金和雇佣服务员的费用。问题在于,虽然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使用菜肴包制作外卖,但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认为外卖都是现炒的。从媒体调查来看,对于外卖使用菜肴包,多数消费者并不认同。

笔者认为,虽然现行法规并没有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预包装冷藏冷冻膳食复热,但外卖商家不应对普遍使用菜肴包复热秘而不宣,让消费者蒙在鼓里,这也暴露出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信息不对称,外卖食品存在生产过程不公开透明现象。

近年推行的明厨亮灶工程,就是为了保障消费者对食品生产过程的知情权,但其多针对线下餐饮企业,线上外卖商家的食品生产过程往往处于监管盲区,消费者更是难以知情。因此,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对外卖商家的监管。外卖商家要诚信经营,让食品生产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