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市聚力创新驱动——
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城
本报记者 吴 浩

创新已经成为南京城市发展的关键词,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正成为南京的新追求。

8月9日,记者在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地铁车厢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旁边的四台电脑屏幕上,“MES精益制造管理系统”正在进行数据采集、监控、智能校验。

据介绍,MES系统能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对产品、流程、效率和品质的影响,是现代智能制造的核心系统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施青松告诉记者,“浦镇公司一直把核心技术突破创新作为装备制造业跨越升级的突破口。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和管理创新,我们掌握了网络控制、转向架和制动三大核心技术,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3年前,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获批。仅有14.8平方公里的江北新区研创园已成为产业科技创新的“集聚核”,汇聚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猪八戒网江苏总部……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作为南京创新发展的高地,江北新区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进行战略布局。去年底,人工智能医生“华佗Dr.Hwa”研发计划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启动,引起广泛关注。

“‘华佗Dr.Hwa’等一系列创新项目和产品,都以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基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南京)中心运营负责人高磊认为,创新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生命线,没有创新就没有中心的未来。

“创新是江北新区的战略选择。要努力把江北新区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的创新支点,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方靖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就要不断推进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协同,积极构建开放型协同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和要素不断集聚、发酵,形成新发展动能。

在与江北新区隔江相望的江心洲上,世界级的“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正在建设之中。未来,这里要形成以生态科技、知识创新为核心的“信息科技”和“水科学”主导产业格局,建起“低碳智慧的永续城市、产城融合的多元城市、舒适便捷的高效城市和人文创新的魅力城市”。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南京作为长三角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和特大型城市,形成区域性创新中心和创新高地,对于长江经济带创新集群的打造具有重要意义。南京需要充分挖掘本地丰富的科教资源,吸引海内外优秀创新人才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效果正在显现。2017年,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7610亿元。石化、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占全市工业比重由2011年的37.3%下降到2017年的28%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