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会恒——
推动生态补偿资金来源 渠道多元化

随着生态补偿实践不断推进,生态补偿所需的资金也大幅增加,在此背景下,资金来源必将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现实地看,筹集生态补偿资金不能简单地依靠政府税收,应该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来源渠道,这样才能为做好生态补偿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一是推行绿色贷款。对信贷资金利用进行清晰合理的规划,适当引导银行资金投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领域和生态补偿项目;可考虑发行政府债券,把社会上闲置的资金集中起来,有效弥补资金缺口;搭建相关信息平台,扩大金融开放,创造良好条件,用好国际对相关工程项目的扶持。

二是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备用金制度。生态环境治理备用金可以被认为是一种补偿金,它是采矿权人为采矿而对破坏生态环境的活动所支付的补偿费用,主要用于治理、恢复生态环境或是补偿给原来享有破坏前生态环境的公众和政府。备用金的缴纳金额要与其破坏行为对等,破坏越严重,对周边村民或公众的影响越大,缴纳的备用金就越多。这一制度亦应随着生态补偿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

三是引入生态保险。可以建立与生态补偿相关的生态保险体系,在处置破坏生态环境事件中引入生态保险,降低参保人的风险,保护参保人的利益。

还要看到,在生态补偿过程中,一味强调资金的投入规模是不科学的,还应该重视资金的使用效率。政府应该加强对生态补偿资金的管理,监督补偿资金的落实和相关政策的实施,确保生态补偿资金的有效性,防止出现生态补偿资金“打水漂”的情形。只有更加注重投入效率,不断加强对生态补偿政策及实践的管理与监督,生态补偿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