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点菜”,沂源安全生产精准培训

山东省沂源县创新推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菜单式”定制新模式,推进培训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着力补齐企业培训覆盖不全、培训内容单一、培训学时不足,部分企业对从事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现场救护等高危作业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等短板。

新的培训模式先期由培训机构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摸底,精心设计课题,分批次分类别编班“单元式”培训,既保证培训质量又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每次培训都精心准备课件,在枯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安全责任、反“三违”等条文中穿插生动的图片和鲜活的事故案例,尽可能使课件做到通俗易懂,让员工既不感到乏味,又能学到安全知识。培训后,组织闭卷考试,固化学习成果,重视类似工艺、岗位的归类,及时总结改进培训教学方式方法,及时与企业和员工沟通交流,了解施训后的效果及员工实践情况,确保员工扎实掌握技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培训模式的改革由重点企业先行推进,而后全县普及。实现了安全生产培训从“大锅饭”到“自助餐”、从“填鸭式”到“菜单式”的转变,企业由“要我学习”转向“我要学习”。下一步,沂源县将继续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努力探索和掌握现代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运用现代安全生产管理新的观念指导生产,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水平。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