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临江不见江” 今朝“拥江又亲江”
铜陵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 何俊林

面朝浩渺长江,北倚绿树繁花,被誉为安徽铜陵“外滩”的滨江生态岸线,宛如一条绿色飘带。如果不是亲眼见证,很难将这里与曾经“临江不见江”的尴尬历史联系起来。如今,滨江生态岸线已成为市民和游客锻炼、观光的休闲公园。

滨江生态公园位于铜陵主城区西部滨江大道,西侧紧临长江,东接天井湖公园,南起金山西路路口,北至笠帽山北麓,全长3.2公里,是一座开放式的公园,也是铜陵市首个临江公园。

滨江公园建成之前,滨江生态岸线脏、乱、差,小码头无序经营,大量噪音、粉尘污染弥漫,江砂随处堆放,建筑垃圾随处可见。此外,流经铜陵市中心的通江内河黑砂河,因上游段经过矿区,加之沿岸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质污染、臭味浓重,阻隔了铜陵市民与长江的亲近。

铜陵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后,建设生态山水铜都的步伐显著提速,《铜陵生态市建设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相继出台,铜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93%,城市绿化率达46.01%,城市重要水源地林木绿化率达9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01平方米,2017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铜陵滨江生态公园应运而生,原来脏、乱、差的岸线被整洁的木栈道、清澈的江水、舒适休闲的阅读点所取代,抛石护岸、植草砖护坡等工程也极大提高了长江岸线的防洪能力。

2016年4月,铜陵市在安徽省率先建立四级“河长制”,将全市23条河流、15个湖库纳入“河长制”管理,并编制“一河(湖)一策”。铜陵市还对黑砂河进行了生态岸线整治,所有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集中到铜陵市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再排入长江。通过划定生态红线,实行负面清单,所有污染项目一律不准进入长江沿线,长江铜陵段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断面水质达到了国家三类水质标准。

据测算,滨江生态公园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500余吨、空气浮尘600余吨,可释放氧气350余吨,清除多处噪音污染源,既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亲江观水、运动健身、赏花观草的好去处,也为大自然送上了一份人类的“礼物”,曾经消失的江豚,又在江中嬉戏,曾经几乎绝迹的鸟类,又在江边飞翔…… (孙照柱 张援南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