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群众需求放在首位

今年8月8日是我国第10个全民健身日。随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体育健身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群众参与健身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至今,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唤醒了人们参与健身的意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身体素质。如今,全民健身的内涵逐渐丰富,不仅要让群众参与到锻炼中,还要锻炼得更科学、更舒心、更有效果。今年,多地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日活动也印证了这一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预计今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与此同时,健身休闲产业和竞赛表演业增速均将超过20%,航空、击剑、山地户外等体育消费蓬勃发展,成为体育消费的新热点。

体育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也随之提出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在健身消费和服务项目上持续优化与升级,以满足人民群众日渐旺盛的健身需求。应该看到,眼下全民健身“设施少、健身难、消费贵”等问题依然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围绕群众的健身需求,重点发力。比如,破解“去哪儿健身”的问题,需要围绕最核心的场地、服务等环节,一方面,加速各方面的资源整合,促进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以提升场馆利用率;另一方面,也要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丰富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供给,让群众有渠道找得到健身场地,能够方便地参与赛事活动。

展望未来,群众健身还会不断产生新的需求,全民健身的内涵也必将持续升级。因此,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理应将群众的感受和需求摆在首位,与时俱进,量体裁衣。只有这样,群众才能真正认可崇尚健身、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体育健身也自然成为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