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 王克修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实践。

笔者认为,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是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提高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不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形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稳步提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应体现下述核心特征:“绿色健康”,推进城镇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城镇水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整治城镇黑臭水体,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广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出台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建立城镇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智慧创新”,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文化繁荣”,停止对历史文化资源的破坏,并应该充分发挥创造力,为未来留下一份带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治理现代”,城镇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涉及国土管理、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整体和谐、协同治理等一系列问题。

在当今社会,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在城镇,因为新型城镇化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也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阵地。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目标,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平台和载体。新型城镇化集“扩内需、聚产业、促创新”于一体,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也为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提供空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无中生有”,也来自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老树发新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快培育“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激发壮大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过程中,找准城镇化发展的新着力点和实施路径,注入新动力,是有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创新的办法,全面破除影响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障碍,激发更多创新活力。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步入了关键时期,要不断深化改革的理论研究,将改革的内涵、外延、目标和路径说清楚、讲准确,将标准化理念融入城镇治理和服务全链条。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