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
友谊村的新图景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向小东

走进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寨坝镇友谊村,郁郁葱葱的森林、清澈透底的湖泊、沁人心脾的空气让这里成为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

“看到山就心情爽。”常年在山上耕种的李大爷说。

近年来,友谊村全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小康路18.58公里,产业路3.8公里,通村路5.2公里,连户路7.2公里,缩短了友谊村与外界的距离。

“最吸引我的是空气、水”,常年到友谊村度假的退休干部甘秉祥列举着这里的优势,“空气质量好,水是弱碱性,有利于身体健康”。

友谊村还新建了4口小水窖、新增了1个移动基站、改造老旧危房171户、新建3个文化广场、巩固提升电商网点、配备了超市和村级卫生室。条件好了、环境美了,友谊村的生态魅力越来越大。

“在森林里散步真舒服,让人忍不住想放声高歌”,去年在友谊村度假的重庆客人赖建华没事就看看他在森林里散步、唱歌的视频。

友谊村的生态对重庆客人很有吸引力。去年夏天,友谊村旅游发展接待中心30间房间每天都客满,周末更是一房难求。

在游客接待中心旁边,16户农民有12户办起了农家乐,共有床位850张,年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

友谊村毓秀山庄的老板封明绪每天都会到自家农家乐检查。“我家现有60个床位,去年夏天还是一房难求。”回忆起去年夏天,封明绪露出微笑,“保守估计,净赚8万元”。

对眼前的生活感到满意的还有不少当地群众。“乡村旅游发展了,家门口就能就业了”,270名本地劳动力留在了家乡。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友谊村创建公益性岗位34个,户均增收3650元;申请办理特惠贷71户,其中入股分红26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申请特惠贷自主发展45户;申请惠农贷入股分红8户,户均增收3000元。

“山不转、路转,江习古高速预计今年全线通车,到时候友谊村到重庆仅需一个小时。”对于友谊村的未来,寨坝镇党委副书记冯文山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