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两头不见太阳”
矿井转型瞄准智能化
本报记者 王金虎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工资科主任科员陈滢滢的案头,经常出现矿工要求调回百米井下的报告。仅6月份,就有5名矿工回流至昔日避之不及的生产一线。

“过去的煤矿工人,苦脏累险,在井下干一天,除了牙是白的,浑身黢黑。如今,井下作业环境完全不一样了。”说这话的是该矿掘进三区职工孟庆民,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分到了掘进三区,由于井下条件差,他便找机会调至该矿选煤厂,今年他又申请调回掘进三区工作。

“现在操作掘进机,就像打游戏机一样,前进、后退、360度旋转,几个手柄就可完成。有了这台液压锚杆钻车,工效提高了两倍,这是我们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当再一次来到掘进区,孟庆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煤矿,掘进岩巷施工一般使用人工风钻打眼、耙装机装耙矸施工,不仅劳动强度高、噪音大、灰尘多,而且易给职工造成安全健康危害。去年,蒋庄煤矿建成了集液压掘进钻车、挖掘式装载机、巷道修复机等为一体的新型岩石快速掘进作业线,不仅极大地改善了职工作业条件,保证了安全,而且平均月进由90米提升至160多米,并创出了月进195米的山东行业新水平,打造出了安全优质的快掘样板工程。

孟庆民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又回到生产一线,不仅是因为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安全更有保障、收入大幅增长,更重要的是取消了夜班生产,告别了“两头不见太阳”的历史。

“在矿井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瞄准煤矿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以提升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为主的‘一提双优’为着力点,实现了采煤方式新变革,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使这座生产条件复杂、开采了29年的暮年矿井迸发出了青春活力。”该矿矿长齐卫东说。

得益于“一提双优”,该矿于今年3月份率先在矿区实现采掘同步取消夜班生产,5月份又在全国煤矿行业率先实现“取消夜班+周日集休”,让职工不早起不熬夜,从最高危艰苦的工序、从最薄弱的安全时段和危险区域解放出来,让职工体面劳动、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