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岸线建成美丽的“生态画廊”
彭泽县长江生态管护队队长 姚爱斌

1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大小码头林立。如今,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46.54公里长江沿岸,郁郁葱葱的树木和长江、蓝天、白云构成了一条美丽的长江“生态画廊”。

2017年3月份,彭泽县委、县政府仅用20天的时间,一举拆除沿江非法码头20座,腾出长江岸线1600余米;完成长江岸线绿化17公里,栽植苗木45.8万株,面积近3000亩,“百里长江风光带”已现雏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生态,县里今年组建了长江生态管护队,按照每公里配备1名专职保护队员的标准,共有46名队员。作为长江生态的保洁员、管护员、宣传员、监督员,管护队的职责是保护长江生态,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确保彭泽县长江沿线岸美景美。

守护好长江生态,要从源头抓起。这些年,背靠长江的矶山工业园区内,投产企业全部安装了污水管网,企业将废水净化后统一送至园区的污水处理厂二次处理,处理后的废水达到一级B标准,可以直接排入长江。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环保中发现的问题,以前依靠人力去寻找,事倍功半。自从2017年11月份全省首个智慧环保平台在矶山工业园区投入使用以来,这一切发生了改变。平台对污水、废气等实施在线监测,共接收有效传输数据2万余组,及时消除环境隐患风险点6处,极大地提高了环境监管执法工作效率。

通过有效控制污染、增加环保投入、加强生态管护,彭泽长江沿岸环境变好了,经济效益也上去了。目前,矶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率100%,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为100%。今年1月份至5月份,彭泽县100多家重点企业纳税总额同比增加26%;4月份至6月份,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7%,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