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出货量首超苹果
华为成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本报记者 黄 鑫
嘉宾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华为新品P20系列发布会上试用华为P20系列手机。 新华社记者 张雪飞摄

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5400万部,同比增长41%,超越苹果首次跻身全球第2位。这也是7年来三星和苹果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两位的格局首次被打破。

二季度,三星继续保持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的位置,出货量为7300万部,同比下降8%。苹果下滑至第3位,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100万部,同比略升1%。

华为子品牌荣耀贡献了增长量的三分之二,是表现亮眼的重要原因。在日前举行的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宣布荣耀手机继续保持互联网手机销量、销售额“双冠”的位置,并稳居全行业销量第5位;6月份,荣耀单月整体销量环比增长49%,首次位列全行业第3名。

荣耀还一改此前在海外市场表现平平的态势。今年上半年,荣耀在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50%。截至5月份,荣耀手机在俄罗斯已连续13个月销量排名前3位;5月份,荣耀还以13%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跃居第2位。在英国和西班牙,荣耀手机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200%和500%。在印度,荣耀手机销量及销售额均实现300%的增长,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牌。

对此,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上半年华为迅速调整海外市场战略,从以利润为导向转变为在低端市场寻求销量增长。华为子品牌荣耀在这一低端策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将华为旗舰机技术带至低价产品上,还建立起独立的本地化销售团队,从而迅速将产品推向新市场。

不仅是荣耀,华为智能手机P20和P20 Pro在首发季度的销售量也已经超过了上一代产品,上市3个月便已出货700万台。在海外市场,P20和P20 Pro出货量比上一代P10和P10 Plus同期翻了一番。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已占据国内市场九成份额。IDC最新报告也显示,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5名分别是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OPPO,总出货量占据了全球市场的66%,其中国产手机占据三席。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刘若飞表示,与三星和苹果相比,国产品牌手机具备一定优势。一是较高的性价比,同样价格的手机,国产品牌手机的内存、像素、显卡等各项配置更高;二是基于本土国情的设计优化,如更加多变的外形和鲜艳的配色,操作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三是营销投入较大,并且营销方式和手法较为丰富、灵活。

专家分析说,二季度一直是苹果公司的周期性销售淡季,iPhone7和iPhone7 Plus等产品还未得到充分消化,但iPhone8和iPhone8 plus的出货情况相对上季度已有所改善。此外,华为的利润水平以及高端市场占有率依然与苹果有较大差距。随着三季度苹果将发布新款iPhone,华为依然面临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竞争,要由大变强仍需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