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基金下调长生生物估值

新闻回放:8月1日,中信保诚基金发布调整股票估值公告,宣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7月31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ST长生”按照每股0.00元估值。公告还表示,将密切关注上述股票后续动态,必要时及时调整其估值价格。此前,上投摩根基金调低其估值为4.1元,安信基金、东吴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将ST长生的估值调低至3.96元。

点评:受疫苗造假事件影响的长生生物在资本市场同样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自7月16日以来,公司股价连续跌停,基金对其估值也是一降再降。中国证监会修改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上市公司构成安全领域重大违法、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实行强制退市制度。长生生物大概率面临退市风险。

基金将旗下所持股票估值调整为零较为罕见,但也代表了其对上市公司未来走势的判断。

打击恶意逃废债

新闻回放:今年6月份以来,200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逾期、“爆雷”或清盘,其中不少借贷人恶意逃废债。监管机构表示,将在依法依规处理问题机构的基础上,加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债务人恶意逃废债、自媒体敲诈勒索、机构经营者“跑路”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债务人追偿,保护合法有效的债权合同,并将债务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建立失信惩戒,让“老赖”无处藏身,加大对外逃人员的缉捕。

点评:网贷平台只是信息中介,其作用是降低信息不对称,并撮合交易。因此,即使平台停止运营,出借人和借贷人的借贷合同仍然存在并生效。因此,借款人故意失联、拖欠还款等行为,纯粹是心存侥幸,合同规定借贷人的义务并不会因为上述行为而减少或者灭失。

随着金融科技及大数据征信的发展,监管对借款失信人员的处罚措施、力度和速度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借款人应当积极履行到期债务,否则将面临“一处失信、终身受限”的困境。

证监会派出机构首罚评估机构

新闻回放:近日,浙江证监局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显示,万隆评估在评估项目时出现了折现公式使用存在错误、多计资产、未扣除代收项目、披露事项不完整等多重致命问题,导致评估结果被严重低估,最终收到了“没一罚一”的行政处罚。据了解,这是证监会派出机构首次对评估机构出具罚单。

点评:证券市场的投融资活动高度依赖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特别是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和作为资产定价依据的评估信息,是否符合信息披露规范要求,直接关系投资者的投资判断和决策。评估机构既连接着上市公司,又连接着投资者,是市场主要的参与者之一。评估机构一旦丧失了应有的看门、把关作用,不仅会误导决策,还会助长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势头。因此,监管层加大处罚力度,有助于资本市场向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