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值得推广
舒心萍

去医院看病,除了挂号、就诊,整理各种检查结果也是令人头疼的事。据报道,目前北京地区已有30家试点医院实现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患者在这30家医院中任意一家就诊后,再到其他医院就诊时,医生可随时调取患者的既往检验检查结果、主要诊断、用药、手术情况等信息,无需患者提供。

每个医院都有一整套看病流程,患者看病后还要整理留存各种检查结果,以备下次就诊时使用。如果患者到另外一家医院就诊,一些检查流程还得再来一遍,有的“老病号”手里积累了大量检查单据、报告,而且每次看病都需携带。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兴起,共享模式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实践,不少患者都在呼吁医院检查结果互联共享。

推行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将带来多重利好,一方面方便患者就医,一些检查无需重复做,也降低了就医成本。另一方面有助于医生接诊时将其他医院的治疗作为参考,互相借鉴,及时调整治疗和用药方案。因而,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医疗行业推动电子病历“共享调阅”的时机已趋成熟,如果能在同城或更大范围内建立统一的患者信息库或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平台,患者凭身份证或医保卡能轻松就诊,医生也能即时调阅患者既往就诊档案,将有助于加快医疗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与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