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利的同时要确保安全
佘 颖

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后,创业者不用提交纸质材料,不用往返各个部门就能完成从企业名称核准到开办所需的全部手续,时间从20多天压缩到5个工作日,当然方便。但是技术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留下了被不法分子钻漏洞的缝隙。

近年来,多地有人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冒用,注册了企业。部分原因是因为在企业注册过程中,这两年工商部门已不需要身份证原件,只需提供复印件即可。有些中介机构甚至是不法分子假冒签名,拿着别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在网上就能注册公司。当然,受害者可能也没有保护好身份证信息,在复印件上没有写上仅供办理某某事项专用,容易被不法分子冒用。

技术造成的问题,可以用更新更全面的技术来解决。比如法人、股东的身份识别,以前是提交身份证信息,现在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脸识别,要求法人或股东手持身份证,按系统提示做出眨眼、点头等动作就可以完成。这一技术在支付宝、百度钱包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已经很成熟,工商部门完全可以与企业合作,在企业注册系统中嵌入人脸识别模块,有效防止身份证被冒用。至于假签名,最新的电子签名技术也可以防范。北京工商采取的是直接在APP里签名,不仅能够保留签名的痕迹,还能加上签名的时间水印,这样就保证了签名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采用新技术,还可以规避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之前很多企业嫌麻烦,找中介代理注册,而中介有时候为了省力,就由中介代股东和法人签名。等到企业有变更事项,股东要来签名的时候,才发现股东真实的签名和当初的签名对不上,反倒出麻烦了。现在应用新技术之后,不仅注册的时候方便,也预先化解了今后的问题。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肯定会继续推进全程电子化,减少填报纸质材料,减少创业者到现场办理的环节。如何在便利的同时又能保障安全,是各地工商部门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技术带来的便利,我们当然欢迎,但是技术可能造成的漏洞也一定要提前防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