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31家证券公司营收比去年同期下降近200亿元——
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成业绩“压舱石”
本报记者 周 琳

□ 上半年证券公司业绩承压,首先因为股权融资规模下滑限制券商投行业务创收,同时股票质押新规落地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交易活跃度,影响信用业务收入

□ 下半年整体业绩承压的概率仍然较大,创新业务、投行业务将为部分大型券商带来业绩增量,场外期权业务市场集中度提升利好大型券商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8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近200亿元。

具体来看,上半年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63.7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16.8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5.16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4.54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8.88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95.50亿元、利息净收入112.92亿元,这7大指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下降近6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下降约70亿元。

此外,从净利润看,上半年106家公司实现盈利,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而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117家公司实现盈利。

券商总资产、净资产等指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截至2018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38万亿元,净资产为1.86万亿元,净资本为1.56万亿元,这3大指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0.5万亿元、0.1万亿元、0.06万亿元。

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认为,上半年证券公司业绩承压,首先因为股权融资规模下滑限制券商投行业务创收,同时股票质押新规落地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交易活跃度,影响信用业务收入。

民生证券统计显示,上半年30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同比下降29%,仅有8家投行业务在一季度实现正增长,投行IPO实力强劲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营收也出现下滑。上半年IPO募集资金金额922.9亿元,同比下降26.4%;市场再融资(增发+配股)规模3817.2亿元,同比下降44.1%。

2017年9月末,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合并后,IPO审核趋严,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财务规范、合规风险、信息披露等均成为审核的重要关注点,IPO过会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截至6月30日,上半年IPO通过率为51.79%,显著低于2017年的79.33%。IPO过会率成影响券商营业收入的关键因素之一。

其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证券投资收益下降与2012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证业务的规范、近期资管新规出台等因素有关,尤其是券商定向资管规模有所下滑,影响了投资收益。周晓萍表示,2017年末以来,证券公司资管规模继续下滑。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规模下滑明显。

此外,沪深交易所、中结算1月份联合发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规定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新规对于存量股权质押影响有限,但对新增股票质押的影响比较显著。上半年,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交易股数同比下降47.2%。再加上近期二级市场行情波动,两融余额上半年也出现明显下滑,导致券商上半年信用业务收入整体表现不如意。

经纪业务收入是上半年券商少数表现差强人意的指标之一,成为券商营收的“压舱石”。由于股票和基金交易金额高于去年同期,券商佣金率降幅收窄。考虑到券商自身交易的成本,佣金率继续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其中,部分上市券商经纪收入同比小幅回升。30家上市券商整体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上涨0.6%,有12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

“展望下半年,大环境决定了行业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业绩或继续分化。下半年整体业绩承压的概率仍然较大,创新业务、投行业务将为部分大型券商带来业绩增量,场外期权业务市场集中度提升利好大型券商。”周晓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