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压力传导沦为“层层甩锅”
杨玉龙

压力传导具备有利的一面。比如,能够强化各级责任,让压力变成动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但也要规避压力传导带来的负面影响,防止压力传导成为层层不负责任,乃至“层层甩锅”

压力层层传导是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方式,不仅压实了责任,也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然而,有媒体在调研中却发现,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干部感觉“压力山大”。

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压力传导具备有利的一面。比如,能够强化各级责任,让压力变成动力,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但是,压力传导也有弊端,如果只有压力传导的功力和技巧,却缺乏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甚至于不主动作为,将转移压力与责任作为开展工作的方式。那么,压力传导就会走偏,成为层层不负责任,乃至“层层甩锅”。

压力传导沦为“层层甩锅”,其中道理不难理解,核心就是“怕担责任”。以扶贫资料为例,省里有一套模板,市里有一套,县里也有一套,而且一套比一套复杂。如此一来,就把责任转嫁到了最基层,以至于乡村干部为让扶贫资料“合格”,疲于应付,甚至认为扶贫资料齐全了就是“真扶贫”,显然这是不正确的扶贫思维。

不顾实际的压力传导,更会败坏基层单位的作风。以责任状为例,少数上级部门热衷于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一些地方“履职尽责”成了“层层卸责,层层不负责”。事实如此,责任状过多过滥,也是作风积弊,看似会给基层以压力,但物极必反,难免会出现用“形式主义”应付“官僚主义”。工作成效几何,也就可想而知。

要规避压力传导带来的负面影响,一要强化考核的科学性。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无法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谨防压力传导沦为“层层甩锅”,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既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又对“甩锅者”依规依纪处置。如此,才会让压力成为干事的动力,同时也会给基层减压减负。

二要“干”字当先。俗话说,“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纷繁复杂。但是,这种局面一定程度上也是上级各部门“不作为”所致。比如,将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督导检查,视为干工作的方式,将本该是自己分内的工作“传导”给下级,就只能惯坏自己、累坏下级。所以,各级政府部门应该转变“层层加压”的行政方式,立足于“干事”,从而为工作繁重的基层“松绑”。

激活基层工作活力,贵在用好用活压力传导。“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乃至“层层甩锅”现象,归根到底是作风不实的表现。“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应成为各级干部应有的追求。一言以蔽之,各级各部门以及每名干部,把压力与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工作才会出彩,人民群众才会满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