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税改 鼓励双创
本报记者 曾金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减轻税费措施,规模超过1.1万亿元。此后,这些措施迅速落地,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降低收费措施,以及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鼓励创业创新等减税措施。

这些政策主要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重点突出,点面结合,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有两个现象引起关注。一是一部分企业的减税获得感不强,二是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保持较快增长。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效果是客观实在的。税收收入取决于税基和税率,减税主要是针对税率的操作,各种优惠、降法定税率、扩大扣除抵免等。税基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比如增值税的税基是增加值,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利润,个税税基是居民收入,等等。当税率下降速度小于税基扩展速度时,就会出现在减税的同时,税收也在增长。”中国财科院院长刘尚希说。

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减税降费也会继续大力推进。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明确,新出台的减税措施,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着力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