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新疆培育卫星应用消费市场
本报记者 马呈忠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加快发展卫星应用产业,让卫星应用“飞入”寻常百姓生活。

“在没有信号或信号差的地方,借助北斗畅聊平台,可将信息发送到指定手机上,实现北斗终端与手机信息互联互通。”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园,新疆北斗天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玉华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北斗手持终端。该公司建立了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将天地一体的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高度集成,构建覆盖全疆的综合网络服务体系,能为相应的短报文用户第一时间提供位置服务、授时服务、应急通信服务。

“新疆地域辽阔,通信盲区大,可以更好地发挥北斗优势,服务当地生产生活,让更多人体验到北斗带来的便捷。”杭玉华说。

在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通过大数据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查看新疆84家4A级以上景区的气象、人流、车流等信息。据了解,该旅游集散中心和卫星应用平台两大项目,以推进丝路旅游为目标,依托通信、北斗、遥感三类卫星综合应用,正推进形成旅游产业和卫星应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围绕新疆‘智慧旅游’和‘平安旅游’新体系建设,我们组建了卫星大数据指挥中心,‘旅游一张图’、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等。通过旅游集散中心与卫星应用平台互联互通,可为政府、企业、游客提供吃住行娱购游救等服务。”新疆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成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未来将成为丝路沿线各国民众的旅游聚集地。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重要区域,卫星应用产业化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自治区经信委军工处处长薛红朝说,今后新疆将加快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大数据中心、北斗卫星导航运营综合管理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承载千万级用户能力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事业单位研发信息服务终端,并应用在诸多行业,培育新疆卫星应用消费市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