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供需结构持续向绿色转型
今年用电量增速有望超去年
本报记者 顾 阳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预测,综合宏观经济、气温、电能替代、国际贸易环境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好于年初预期,将超过2017年增长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9.8%和9.0%,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5.5%至10%的增长区间。

据介绍,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居民消费升级拉动、服务业较快增长、电能替代持续推广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保持了快速增长,电力消费呈现出制造业用电量平稳较快增长、用电量结构持续优化调整、用电量增长动力持续转换、用电量增速西高东低等特点。

“从行业分类看,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快速增长,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等四大传统高载能类行业增速总体回落,增速不仅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还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3个百分点。”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表示,拉动电力消费增长的动力延续了从传统高载能行业向服务业、居民消费、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转换的趋势。

分区域看,全国31个省份用电量均实现了正增长,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7%、10.4%、11.9%和9.6%,分别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7个、1.9个、3.2个和0.6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用电量增速虽低于其他地区,但由于所占比重较高,拉动率居各地区首位。”中电联监事长兼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安洪光说。

从电力供应来看,上半年电力清洁低碳发展趋势明显,发电结构绿色转型持续推进。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211万千瓦,同比增加160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3827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的73.5%,为历年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方努力下,通过加快电网建设、合理安排调度、加大市场交易、加强全网消纳、推动技术创新等举措,弃风弃光弃水问题继续得到改善。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东北、西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分别提高198小时、170小时;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基本全额消纳。

对于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安洪光表示,受部分时段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不足、电煤地区性季节性偏紧等因素叠加影响,预计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在迎峰度夏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预计华北区域电力供应紧张,华东、华中、南方区域部分省份电力供需偏紧,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

报告建议,强化迎峰度夏期间电煤和天然气供应保障,进一步完善中长期合同机制,提高地方煤企和中小煤企长期合同签订比例,完善进口煤政策,加强运力保障,切实降低电力企业经营成本。同时,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坚持市场引领,有序推进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