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类评级结果出炉——
券商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日前,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新鲜出炉。有12家券商被评为AA级,并首现D类评级券商。

具体来看,2018年券商行业共有98家证券公司参与了分类评价。其中,40家证券公司被评为A类,A类AAA级仍虚位以待,A类AA级有12家,较去年增多1家,A类A级有28家,较去年减少1家;49家证券公司被评为B类,B类BBB级有29家,BB级有15家,B级有5家;8家券商被评为C类,C类CCC级有3家,CC级有2家,C级有3家。此外,今年首次出现D类评级券商,为华信证券。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看来,此次公布的券商分类评级进一步反映出监管扶优限劣的思路,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规定不同风险控制指标、风险资产准备计算比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并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参考评级审慎对待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及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的顺序。

值得关注的是,自2009年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实施以来,今年首次有券商被评为D级,而此前最低评级为C级。具体来看,对于2017年华信证券年报,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无法表示意见”,无法形成表示意见的基础在于“存放华信财务公司资金可能无法收回”以及“关联方及其关联交易的完整性”。

杨欧雯表示,评级变化也体现出监管层动态监管的灵活性。2018年共有24家券商评级出现上调,2017年这一数字则为29家。今年方正证券从C类直接升级到A类,其在2016年受内幕交易、违反信息披露规定及HOMS系统违规接入等事项影响从A类降级至C类。2017年,同样受到HOMS系统违规接入影响的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评级上调,方正证券则维持评级。今年中原证券从A级降至C级,主要由于风控合规不到位、合规管理意识薄弱等原因年内被监管层处罚3次。

专家认为,券商评级能上能下的动态变化体现出监管资源的分配优化,提高了监管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券商自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更加良性竞争的行业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从券商行业特征看,此次评级调整更加凸显了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态势,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在券商分类评级指引下,今年数量进一步增加的AA类券商在监管频率、新业务开展方面存在优势,资源进一步向优势券商倾斜,利好规范经营的规模券商,对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有一定促进作用。同时,这也加剧了中小型券商之间的行业竞争,有助于提升券商行业的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