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以三大品牌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本报记者 庞彩霞 郑 杨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又迎来了一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华润集团计划投资千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开展城市开发、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核心业务。

这是大企业、大项目不断进驻广州开发区的缩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向全球企业伸出橄榄枝,频频被企业和人才点赞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批为广东省唯一的省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该区正重点打造三大高含金量的改革创新品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行政审批改革品牌、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品牌、政策兑现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

行政审批:“来了就办、一次搞掂”

6月1日下午,京东集团华南物流中心负责人拿到了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行政许可书,周末临时路口施工的计划可以顺利实施了。此时距该物流中心网上申报该审批事项仅2小时。

“真要感谢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为我们提供的‘订制式审批’服务。”该负责人说。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为其提供“订制式审批服务”,不仅全程指导他们备齐材料,还对申报的“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和“临时占用绿地”两个事项实行了并联审批。

“为企业打造专属的‘订制式审批’服务,是区里进一步打响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的探索之一。近年来,我们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审批‘痛点’‘堵点’‘难点’,积极推进‘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等一系列改革品牌,让审批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在2015年7月份,广州开发区就在全省率先设立行政审批局,制定出台“1+18”改革文件体系,建设项目审批“高速公路”。企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动工的审批时间由原来110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迈出了“1个月审批、3个月交地、6个月动工”的快节奏。

在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品牌中,“来了就办、一次搞掂”审批服务成为最响亮的一个。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系统式”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企业落地从立项、环保、招投标、施工到验收全链条38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一个部门、一枚印章、一个流程”的审批新模式。改革中,行政审批局设立了“1小时出证免预约专窗”,开设了绿色通道,专窗受理、即时审批、即刻打照出证,“企业设立登记”从受理到出证在1小时内搞掂。

据统计,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成立至今已接待企业超过4000家次,立项投资总额超过507亿元,取得了审批高效和企业满意的双赢。

政策兑现:优惠承诺“不打折”

7月5日,来自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等美国百强高校的25个创业团队来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考察,当天14个项目推介后,8个项目与意向企业实现了对接。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优秀的团队和项目?是该区推出的“金镶玉”系列优惠政策,涵盖了产业、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所有优惠政策承诺34天内兑现。

为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去年以来,该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4个引资引技“黄金10条”政策,以及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政策,组成“金镶玉”政策体系。

政策写在纸上,兑现了才算真优惠。如何将承诺的政策以最快速度兑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创设立了“政策兑现”专窗,建成“一门式受理、限时办结”政策兑现系统,由一个部门统筹跟踪全区13个业务部门、52项政策、231宗事项,限时34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的地区,也是目前唯一能实现限时办结率99%以上的地区。

政策兑现窗口的速度已远远超过了承诺的34个工作日。据统计,2017年该窗口共受理兑现申请1万多件,兑现资金52亿元,平均每宗兑现用时不足11个工作日,最短仅为8.5个小时,实现了“早上递交,下班兑现”。

知识产权:首创“全链式”扶持

很多创新型项目选择落地,首先看重的是企业的知识产权能否获得有效保护,并发挥最大的价值。

一组闪亮的数据诠释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金字招牌”:2017年,该区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广州市第一;完成专利质押融资额3.19亿元,占全市比例35.1%;坐落于该区的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完成知识产权交易2368宗,交易金额14.48亿元。

2016年7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广州开发区首创了知识产权运营“全链条”扶持。去年,该区出台了知识产权“美玉10条”政策,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和经营贡献分别最高奖励1000万元,构建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扶持。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高端服务资源在该区加速聚集。“目前区内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已达75家。”该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刘石介绍,随着知识产权服务渐成生态,包含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诸多环节的“全链式”知识产权综改试验路径正在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