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启动
有了健康,才有小康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有了健康,才有小康。”复星基金会和《健康报》联合多家企业和医院,发起了“乡村医生”精准扶贫项目。不久前,18名志愿者从上海出发,前往一线开展一年的首批驻点扶贫工作。

据介绍,项目首批选择中西部地区24个国家级贫困县,未来3年将覆盖到100个县,计划开展10年。项目将通过线下线上培训和与县、省级优秀医院结对等,提高乡村医生专业诊疗水平和社区健康管理能力;通过提供意外险、健康险等补充保障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重症难症的绿色急救及器械、药品等捐赠支持,帮助乡村医生诊治社区里最困难的病例;通过表现突出的乡村医生的推选激励活动,提升社会关注度。

目前我国乡村医生的情况不容乐观。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乡村医生约有150万,肩负着6.5亿农村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等医疗服务,然而其中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只有12%。在很多农村地区,乡村医生存在数量短缺、年龄偏大、待遇不高、流失严重等问题。正因为乡村医疗条件的限制,在一些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希望通过健康扶贫,降低农村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帮助他们迈入小康门槛。“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解决乡村医生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问题,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减少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和返贫率。”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陈启宇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项目配套,“乡村医生精准扶贫医疗帮扶专家库”也正式揭牌。专家库邀请了国内与基层健康领域相关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库,包括复旦大学、中山医院、新华医院等,提供强大的专家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