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特利尔新型水煤浆技术助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液体“黑金”推动能源革命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近日,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一行来到山东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访问,并对特利尔在环保领域所做努力表示肯定。

对很多人来说,特利尔这个名字可能有些陌生,但在能源圈里,特利尔却是大名鼎鼎。作为中国煤炭液体化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知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特利尔凭借专利技术让固体煤炭变成了液体清洁能源。业界专家认为,该项技术有望引发一场煤炭能源清洁化的变革。

日前,记者在青岛市特利尔公司见到了这种“液体煤”。打开“新型水煤浆”的瓶盖,黑色的液体便流了出来。表面看,这种新型水煤浆只是完成了煤炭形态从固态到液态的转变。事实真的这么简单吗?

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国告诉记者,传统燃煤供热过程中,散煤运送会造成散落,产生扬尘,且存放散煤需要占用大量土地。传统燃煤锅炉的燃烧效率相对较低,污染排放较大。新型水煤浆则不一样,有了这项技术,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再也不只是梦想了。

李瑞国与水煤浆的缘分始自10多年前的一次论坛。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原副总工程师、中国第一任水煤浆研究所所长汪景武说,中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煤炭利用方式比较粗放,不仅技术落后,还污染环境、浪费资源。未来要利用洁净煤技术,水煤浆就是其中一种。

这番话深深触动了李瑞国。他意识到,高效清洁的水煤浆技术不仅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利国利民。带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李瑞国的环保事业由此启程。

传统水煤浆是由大约70%的煤、29%的水和1%的添加剂组成,是一种通过物理加工得到的低污染、高效率、可管道输送的液体燃料。多年来,特利尔依托该项技术不断开展创新研发工作,创造性地将产品升级为新型水煤浆。新型水煤浆是由65%的煤、29%的水以及6%的功能剂组成的复合液体燃料。与传统水煤浆相比,新型水煤浆多了5%的功能剂,能够在高效洁净燃烧基础上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更重要的是,新型水煤浆燃烧效率可达99%,与燃煤锅炉70%左右的热效率相比,新型水煤浆锅炉热效率可达90%以上,节煤超过25%。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的特利尔,却在市场推广上遇到了难题。“我们一开始只想生产水煤浆。产品推向市场后才发现,市面上的锅炉甚至水煤浆专用锅炉都不能发挥新型水煤浆的优势。如同汽车尾气排放由油品质量和发动机性能两方面决定一样,单单研究燃料技术不能从根本上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所以必须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李瑞国说。

为解决技术上的不足,特利尔开始与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2008年,第二代水煤浆悬浮流化燃烧锅炉在上海交通大学研发成功,成功解决了第一代水煤浆锅炉燃烧不稳定、炉内结焦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燃烧效率和燃尽率,被业界称为“第二代新技术”。2015年,特利尔又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合作,将岳光溪院士研发的流态重构、低氮燃烧技术与上一代版本结合,成功研制出第三代新型水煤浆锅炉。该锅炉无需脱硫脱硝装置,仅需一个布袋除尘器即可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第三代新型水煤浆锅炉技术使特利尔具备了从生产水煤浆、锅炉设计制造到排放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可以从源头上助力解决燃煤带来的雾霾。

“特利尔新型水煤浆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告诉记者,特利尔整体解决方案能使锅炉效率提升到90%以上,并实现超低排放。“每年使用的7亿多吨散煤‘贡献’了40%的污染,如果都换成特利尔整体解决方案,煤炭运输、储存、利用、排放等产生的环境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目前,特利尔正计划依托港口和铁路交通优势,在山东半岛都市圈、济南省会都市圈以及鲁西南、鲁西北等地建设多个煤制清洁燃料生产、储存及配送中心,以实现煤基能源“清洁加工、清洁进城、清洁燃烧、清洁排放、清洁环境”。下一步,这种模式还将推广到京津冀、辽宁半岛等渤海湾区域,向全国拓展。

“推动能源革命是长期战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大势所趋。”李瑞国表示,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均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近期,公司正与德国方面接触,推动整体解决方案更上层楼。

“目前,特利尔正在建设锅炉工程BIM(建筑信息模型)、虚拟原型样机、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能源管理体系等智能信息管理系统,努力实现环保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全面升级。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推动煤炭变成清洁高效的能源。”李瑞国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