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信诈骗花样多,转账前细思量

最近,电信诈骗又出现很多新花招,不法分子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制”设计圈套,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新手段、新技术进行电信网络诈骗。尤其是最近发生的几起打着“助学”旗号,冒充教育部门、基金会等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奖学金的案件,紧跟社会热点,让人防不胜防。电信诈骗的最新手段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

问:电信诈骗的最新手段有哪些?

主持人:目前,电信诈骗较为突出的有6种类型:代办信用卡和贷款诈骗、互联网刷单类诈骗、通过互联网实施购物退款诈骗、QQ冒充老板亲友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还有一类就是蹭热点诈骗,比如开学季利用发放录取通知书诈骗、冒充扶贫人员诈骗,等等。

当前,最难以防范的诈骗类型当属技术类电信诈骗。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快捷支付等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管理上的漏洞,实施作案。例如,诈骗分子购买和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账号,并在这些账号间多次转账,转移赃款;一些诈骗分子利用商户POS机,虚构交易进行套现;还有一些诈骗分子将骗到手的资金用于购买游戏点卡、比特币等虚拟物品,转卖套现。

此外,互联网上还活跃着巨大的灰色产业群,为不法分子提供支持,并形成了一系列相对独立、互不相识、时分时合的职业团伙。

问: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主持人:接到所谓“退款”“返钱”的网购客服、商家电话,或者冒充快递员的电话,不要轻信。无论哪种形式的诈骗,最后都要达到诱骗受害人转账的目的。因此,在接到此类电话时,应直接与官方平台或快递公司客服联系,经过核实后再做决定。

除了不轻信任何冒充查案类的诈骗电话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也不要依照对方要求,对手机进行设置呼叫转移、下载不明软件等操作。此外,希望市民朋友积极配合警方劝阻工作,及时接听警方劝阻电话,认真查看警方发送的提醒短信,并配合出警民警的现场核实工作。

(本期主持人 姜天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