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人许小立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陈 健

“爸,这一次咱庄选队长,数你的得票最多。”

听儿子说起这事,许小立还“蒙在鼓里”,因为他一直忙于工地上的事,根本不知道他被村民们选为队长。

现年44岁的许小立,家住河南正阳县慎水乡小邹寨村许庄组。1993年,为了给父母分担压力,当时只有19岁的他就去建筑工程队当小工。“那时提砂灰、搬砖头之类的苦活累活什么都干,一天只挣3元钱。”许小立说。

许小立是好学上进的有心人。在辛苦劳作的同时,他处处留心放线、砌墙、扎钢筋、混浇楼顶等一些建筑行业的高端技术。1994年底,建筑公司老板看他技术活不错,开始让他砌墙。“这下待遇好多了,每天能挣到10多元工钱。”许小立笑着说。

2009年,许小立决定组建自己的工程队,一些了解他的人纷纷投入麾下。就在他信心满满时,不幸却降临在他身上。2010年夏天,在县城一建筑工地施工时,他不慎从三楼房顶摔下来,造成腰椎粉碎性骨折,耳朵、胳膊等部位也受了伤。在医院治疗了18天后,他回到家里,吃喝拉撒全靠家人侍候。“当时没让主家拿一分钱,出了事故是咱自己的事,咱不能讹人家。”许小立说。

看着许小立摔成这样,建筑队里新来的7个工人担心挣不到钱而选择离开,熟悉他的老工人依然不离不弃。许小立在床上不能干活,却继续指挥安排工地上的一切。有时,他让妻子用轮椅推着到工地看看,遇到建筑上出现的问题,还现场指导。2012年,许小立能够拄拐行走了,50多人找到他,要和他一起干,这是对他莫大的信任,也是对他人品的褒奖。

遭遇挫折,身体致残,这让许小立对残疾人有了更深的理解。熊寨镇王楼村有一贫困户,男主人因身有残疾找不到活干,许小立知道后让他到工地上干一些小活杂活,每天给他开90元工钱,使这个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让其家人看到了希望。

许小立给工人开的工资相对较高,给承包客户的工程造价核算都是较低的,因此每年到手的结余资金也没有多少。他说,“想让工人好好地跟着你干,又想让客户认可你,不容易啊!”即便这样,许小立还是力所能及地做些公益事业。他所在的许庄组主干道,每到下雨天就积水没膝,泥泞不堪,路人行走必须要穿高筒靴或挽起裤腿打赤脚。许小立利用自家的进料货车拉来一方方砖渣石子,修补平整路面,结束了村里行路难的历史,乡亲们都夸他是个好人,做了件大好事。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这是应该的。”类似的事情,许小立不知做过多少次,他认为都是应该做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