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收回谈判主导权——
脱欧谈判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特雷莎·梅亲自接管脱欧谈判并不出乎意料。特雷莎·梅代表的是软脱欧派立场,在担任首相之初设立退欧事务部并且安排硬脱欧派人物担任大臣,很大程度上是在安抚和拉拢党内硬脱欧派势力。在当前紧迫的谈判日程之下,此前将政治考量置于效率之上的做法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收回谈判主导权的做法也就成了理所应当。

在脱欧事宜再次引发英国政坛内部震荡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首次主动出招,表示未来将直接牵头与欧盟开展磋商,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转任谈判代表。

特雷莎·梅的这一举动并不出乎意料。特雷莎·梅代表的是软脱欧派立场,与前任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硬脱欧派立场有本质的差别。在担任首相之初,特雷莎·梅设立脱欧事务部并且安排戴维斯担任大臣,很大程度上是在安抚和拉拢党内硬脱欧派势力。但是,英国内阁内部有关脱欧路线的争斗一直没有停歇。尤其是在今年年初英欧双方达成脱欧协议核心共识之后,在未来双边关系以及如何避免北爱硬边界问题上,内软、硬脱欧两派斗得不可开交,整整3个月内没有形成任何统一立场,导致6月份召开的欧盟峰会在脱欧事务上未能取得任何建设性成果。

随着脱欧时限逐步临近,特雷莎·梅不得不在最近的契克斯庄园会议上与硬脱欧派摊牌,要求对方要么支持其软脱欧立场,要么辞职。随后,约翰逊和戴维斯辞职。这使特雷莎·梅意识到,在当前紧迫的谈判日程之下,此前将政治考量置于效率之上的做法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收回谈判主导权也就成了理所应当。

分析认为,这一事态的发展并非如一些媒体所描述的180度急转弯,也不会造成英国脱欧谈判发生震荡。在脱欧谈判陷入僵局之后,特雷莎·梅于去年9月份将脱欧事务部常务次官奥利弗·罗宾斯调任首相府担任首相欧洲事务顾问,此后首相府就已经开始逐步完全掌控脱欧谈判的相关进程。

实际上,从3月份的欧盟峰会到最近英国政府提出英欧未来关系白皮书期间,脱欧事务部一直在与首相府争夺未来英欧关系的谈判主导权。前任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一度在内阁要求英欧双方必须在明年3月底脱欧之前达成尽可能细致的双边关系协议。但是,站在特雷莎·梅一边的罗宾斯和内阁办公室大臣大卫·李丁顿则明确表示,有关双边未来关系的谈判只能在过渡期内由首相通过更高层次的谈判来实现。最终,戴维斯和约翰逊的辞职也意味着硬脱欧派争夺未来双边关系谈判主导权的努力无疾而终。

在特雷莎·梅宣布接管谈判之后,投资者开始大量押注“英国软脱欧可能性大幅上升”,英镑对美元汇率上升到了一个月高位。然而,仍有投资者对英镑后市走势表示担忧,原因在于当前欧盟对未来英国谈判方案的认可度不高。

回顾近一周来的双边谈判进程,英国与欧盟似乎在玩“勇敢者游戏”,看谁在谈判中“先眨眼”。在英国方面,新任外交大臣杰雷米·亨特在德国表示,“现在看来英国脱欧确实有无协议脱欧风险,如果欧盟谈判代表的做法不发生实质性改变,我们可能面临无法达成协议的真正风险,这在经济上是极具挑战性的。如果发生无序脱欧,英国民众会归咎于欧盟”。

与此同时,拉布在英国议会以不缴纳“分手费”为条件威胁欧盟。他表示,英国和欧盟寻求的脱欧协议不仅包括脱欧条件,同时必须包括未来双边关系具有约束力的政治承诺。如果欧盟没有作出应有的妥协和让步,双方不能达成必要的共识。任何既有的共识,包括规模在350亿英镑至390亿英镑的“分手费”也都不会兑现。

对此,欧盟方面似乎并不为所动。欧盟脱欧事务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表示,在脱欧条件达成全部共识之前,欧盟不会对英国双边关系的诉求展开实质性谈判。英国有关未来关系的白皮书虽有建设性因素,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关解决爱尔兰问题的途径是不可接受的。同时,英国有关服务业寻求与欧盟监管协调的“强化版监管等效”机制,事实上限制了欧盟决定第三方是否能够进入单一市场的自主权。

对于当前英欧双方的“勇敢者游戏”,英国专业服务业部门已经开始感到了阵阵寒意。伦敦金融城政策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表示,现在的关键是要务实,金融和专业服务业在未来数月内可能出现大规模波动。预计脱欧不会在一开始就导致大批岗位外流,但从中长期来看,可能会流失更多工作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