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腹地企业及产品“走出去”
大连港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图为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大连港。大连港在东北地区对外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通讯员 臧永亮

作为辽东半岛及其腹地重要的航运中心,大连港全力构建全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服务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引领腹地企业“走出去”,实现产品和技术对外输出,助推东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

大连港自通航以来,一直是辽东半岛及其腹地重要的航运中心。今天,大连港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的航运、物流和贸易中心港,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东北区域的经济发展大局。“一带一路”“东北振兴”,面对新的机遇,大连港开足马力,在区域经济引领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港口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港“覆盖”整个东北大地

满洲里,这个地处我国地理最北端的口岸城市,近几年国际贸易迅速增长。这受益于从千里之外的大连港驶来的一列列国际班列,为这座小城勾勒出全新的发展前景。

从满洲里向南,整个东北大地上随处可见大连港的服务。每天大连港转运东北腹地的货物超过110万吨。黑龙江的煤炭、机车、机械设备;吉林的汽车、粮食、化工产品;辽宁的钢材、纺织品、高精尖科技产品,通过延伸到港口前沿发达的公路和铁路网络,腹地企业及产品从这里走出东北、走向世界,让东北地区的经济与世界联系愈加紧密。

大连港区位优势明显,哈大铁路与东北地区发达的铁路网连接,公路有沈大高速公路与东北地区的国家公路网络相连接,经东北铁路网和公路网,大连港还连接着俄罗斯和朝鲜,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成为欧亚大陆桥的起点,使大连港在东北地区对外贸易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目前,大连港已初步建成以沈阳、长春、哈尔滨、通辽为核心的“4大中心、12个场站、31个站点”内陆布局,搭建覆盖东北地区的海铁联运服务网络,已开通主要班列线路20余条,每周到发70余班。

为充分发挥枢纽港作用,大连港全力构建全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为东北腹地货主服务。大连港在环渤海中转、腹地多式联运体系、国际中转物流体系以及专业化物流品牌建设上取得了成效,为腹地客户量身打造专业化、低成本、更便捷的物流大通道,引领腹地客户“走出去”,实现产品和技术对外输出,助推东北地区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为解决东北内陆海铁联运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大连港通过自主投资、租赁经营、业务合作等多种模式,积极开展内陆枢纽场站和网络节点布局。其中,建立于2003年的沈阳东内陆港是我国海铁联运作业量最大内陆港,年操作箱量超过10万标箱。

目前,大连港市场份额占东北沿海港口的四成,东北三省40%以上的货物和96.5%的外贸集装箱经由大连港转运。大连港在引领东北地区现代化进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满足了东北地区对外经济需要的同时,加速了地区之间的经济一体化进程。

为振兴东北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在大连市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进程中,大连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振兴东北国家战略中,大连港还承担着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任务。

整合多方资源,全力为东北企业量身打造专业化、低成本、方便快捷的物流大通道,构建全供应链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产品和技术对外输出。在东北地区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大连港以港口为依托和起点,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发挥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和引领作用,为东北区域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大连港的拉动下,“十二五”期间大连海关税收年均增长15.9%,东北三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8%;2017年东北三省完成进出口总值9266亿元。其中,大连口岸进出口总值占东北地区进出口总值近四分之三。

与此同时,大连港积极拓展专业化、全产业链的物流服务功能。以冷链物流产业为例,大连港现拥有全国沿海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40万吨保税冷库群,是我国最大的冷藏货物转运口岸之一。为了进一步将产业链条向东北腹地延伸,大连港有效整合市场资源,在沈阳、哈尔滨、通辽等内陆核心城市布局建设冷链物流转运基地,规划总投资超过50亿元,到2020年可形成冷链服务能力200万吨,极大地提升东北地区冷链物流服务功能和水平。

近几年,大连港在高质量、加速度发展征程中,港口实力迅速提升。目前,大连港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原油、成品油和液体化工品罐群,存储能力近2000万立方米,年通过能力达到8000万吨,东北地区64.2%的外进原油经此转运;建成了全国首个兼具港口“保税”和现货“混矿”资质的港口,年保税混矿能力达2000万吨,建立了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原油、铁矿石中转分拨中心。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商品车转运港,大连港还是国内南北汽车滚装运输的枢纽港和外贸进出口汽车基本港,至今已连续多年占据东北市场100%的份额。

45万吨级原油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世界领先的汽车滚装码头、国内最大的海上客运港。如今,大连港已经拥有世界功能最全的码头,生产性泊位超过100个,货物吸纳量巨大、作业效率全球领先;服务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300多个港口建立了经贸往来,100多条集装箱航线通达世界各地;吞吐量超过4.5亿吨,集装箱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跻身世界港口前10强。

借“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纳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港口,大连港充分发挥自身带动作用,大力开展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依托全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和海陆双向运输通道优势,大连港为欧、亚国家间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提供了全新的物流路径,借“一带一路”拓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开放之路。

自2013年7月份开通首列中欧过境班列以来,大连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俄铁、德铁、中铁总、中远海运等重点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以大连港为枢纽的过境班列公共平台和服务品牌。目前,已开行大连—俄罗斯沃尔西诺公共班列、大连—白俄罗斯明斯克班列、大连—莫斯科长城汽车班列/冷藏班列、大连—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等6条中欧班列线路。去程货物除东北三省货源以外,还包括来自我国华东、华北、东南沿海以及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电子产品、日用商品、设备、汽车、建材等;回程货物主要为产自俄罗斯中部地区的资源性产品,如原木、板材、纸浆等。

同时,大连港积极推进腹地班列的开行及货源开发。2015年,由大连港参与运营的哈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一条连接中、日、韩至俄罗斯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亚欧新贸易物流通道正式贯通。2017年5月份,大连港参与合作的中欧班列黑龙江—比利时沃尔沃专列项目在黑龙江大庆市启动,成为大连港在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中的又一力作,也是国内首次进入西欧的整车班列。

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同时,大连港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精耕细作,积极为东北大件设备“走出去”铺路架桥,成为东北装备制造产品走上“一带一路”的主要出海口。2013年4月份,伴随哈电国际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大连港成为哈电国际设备和材料在东北口岸唯一的转运基地。如今的哈电国际市场开发触角延伸至40多个国家,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海外市场营销网络和全球顶尖的合作伙伴。

不仅哈电国际将大连港作为东北口岸的唯一转运基地,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连港还为腹地客户转运超大矿山设备及大型内燃机车、矿车、油罐车等,范围覆盖澳大利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区,提供从货物集港、场地堆存一直到装船后全程跟踪的物流服务,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