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渔民上岸吃上“生态饭”
中共思南县委书记 刘云成

武陵山区思南,位处乌江中下游,乌江贯穿全境78公里,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历史上,因得乌江航运的便利,思南自古商贸繁荣,文化教育发达,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曾长期是铜仁经济文化中心,在史学界甚至有“先有思南而后有贵州”一说。

实施西部大开发后,因梯级开发在江上修建电站,乌江被迫断航。失去了交通优势的思南,人们依旧“靠水吃水”,在乌江上大面积开展网箱养鱼,致使江水受到严重污染,影响了乌江生态质量,不仅让自身失去了一份天然而独特的美,而且逐渐发展成为长江的“污染源”。

近年来,思南县审时度势、痛定思痛、迎难而上,立足于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决心拆除乌江上的鱼网箱,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点县,加快建成乌江生态经济走廊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

自2016年8月以来,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思南县累计拿出资金6000多万元,一举将乌江上73万多平方米的鱼网箱全部拆除,所涉7个乡镇405户渔民全部上了岸。

在渔民上岸后,思南加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动员、鼓励、支持他们参与绿色发展,广吃“生态饭”。如今,已培育起生态茶、生态畜牧、优质蔬果菌和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并形成“六个三园”产业布局。其中“三大茶园”总面积已超过17万亩;“三大菜园”全年种植蔬菜(食用菌)达28万亩;“三大果园”分别达万亩;“三大药园”已形成许家坝中药材示范园区;“三大林园”正打造3个万亩油茶林园基地;“三大牧园”正加快创建思南黄牛养殖园和繁育园、生猪产业园。渔民们还纷纷利用生态补偿款,走上致富新路。

渔民上岸江水清,绿色发展山川美。目前,思南全县森林面积达17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12%,以年均2个百分点的速度稳步上升。

保护好乌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我们的发展永远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时时刻刻为子孙后代着想。 (梁祖江 王新伟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