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津电梯产业“四连跳”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孙久生 王胜江

一路“上上下下”的电梯产业,近年来遭遇了增幅下滑的窘境,但在江北最大的电梯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山东宁津县,却是一路上行。今年上半年,宁津县电梯产业销量预计同比增长10%左右,富士制御正扩建年产3000台/套快装式钢结构电梯项目,博尔特发力电梯后市场,建设旨在培训电梯安装维保等一线技能人才的电梯学校平台。目前,在全国各地旧楼加装电梯项目中,无不留下“宁津制造”的印记。

从“小散乱”到“高大上”,宁津电梯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四连跳”。

第一跳,从家庭作坊到规模企业。宁津县的电梯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起初以生产和加工零部件为主。家庭作坊式的企业因为没有产品认证和许可证,只能“跑龙套”,为国内外电梯品牌“作嫁衣”。

宁津县先后成立了电梯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电梯产业发展办公室专职产业服务机构,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奖励办法》,投资近亿元建设2.3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设立5000万元的企业流动周转金。来自清华、北大、国家和省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教授到电梯企业指导培训。目前,宁津形成了集产品设计、研发和整梯制造、销售、安装维修、更新改造、旧楼加装、职业教育于一体的电梯产业集群,并向高速化、智能化、节能环保方向迈进。

第二跳,从零部件加工到整梯制造。宁津县出台《扶持电梯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建设了1000亩电梯产业园和电梯零部件产业园。2010年,宁津4家企业拿下了A级整梯生产许可,将宁津电梯产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宁津县整梯生产能力由原来每年不足2000台提升到了10000台,年销售收入47亿元、利税3.5亿元。

第三跳,从低端生产到研发创新。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打破国外垄断,宁津县财政拿出8000万元,设立了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科技金融风险补偿基金。富士制御每年拿出利润的1/6投入科研,研制出有“电梯大脑”之称的控制柜,一举打破了国外对该产品的垄断,让电梯安上“宁津芯”;博尔特电梯自主研发世界首台太阳能电梯,可自动追踪光源,将吸收太阳能的利用率提升70%到90%;三立电梯部件公司研制生产的液压缓冲器,使垂直电梯安全系数提高1倍以上,产品寿命延长10倍以上,打破了欧洲垄断。

第四跳,从“国内转”到“走出去”。在稳定拓展国内电梯市场的同时,宁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和出口信用保险业务,鼓励更多的宁津电梯品牌跨出国门。富士制御、博尔特、三立等电梯整机和部件产品已销售到新加坡、马来西亚、阿联酋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加快县域经济产业转型、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只有主动作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当好‘勤务员’,才能为企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宁津县委书记王刚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