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柬携手打造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柬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得到高水平发展,在战略对接和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是中柬长期友好的基础。中柬都是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华夏文明和高棉文明有近两千年的交流互动历史。两国人民都具有亲仁善邻、讲信修睦、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品格。去年,中国访柬游客超过120万人次,2020年达到200万人次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迄今,已有超过2000名柬埔寨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深造,每年有近200名中国志愿者教师赴柬支持中文教育。

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是两国关系的引领和战略保障。60年前两国建交时,柬埔寨刚刚独立5年,新中国成立也不到10年。此后,两国历届领导人持续地“培土、施肥”,让友谊之树越来越根深叶茂,硕果累累。2010年12月13日,中柬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就全方位推进中柬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2017年洪森首相两度赴华,2018年初李克强总理访柬,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更为深化两国关系提供了保障。按计划,洪森首相今年将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柬友好也得益于两国战略的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同柬埔寨“四角战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仅助力柬经济发展转型,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两国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密切合作。两国都是联合国宪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国际关系准则的坚定维护者,是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范。中柬率先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将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地区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中柬两国合作加深,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中国目前是柬埔寨的最大外商投资来源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境外游客来源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近58亿美元,同比增长20.8%。2017年中国对柬投资额16.44亿美元,居世界各国在柬投资之首,预计2020年将实现6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共有15家航空公司开通了两国直飞航线。2018年一季度,赴柬中国游客达50余万人次,约为境外游客总数的三分之一。

展望未来,中柬两国在双边和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领域将更加宽广,双边合作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也将为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就像洪森首相在中柬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所说,“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一定能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思想作出积极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