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新三板发逾百份问询函

新闻回放:7月13日,中教股份、良晋电商等6家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至此,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发出110份年报问询函。相比而言,2017年和2016年则分别为81份、35份。从目前情况看,应收账款、预付款、资金占用、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是问询的重点。

点评:110家公司遭年报问询,占新三板11128家挂牌公司总量不足1%,但是从趋势上看,年报问询函下发频率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问询范围越来越广,这表明监管正持续强化。同时,也意味着新三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立健全挂牌公司监督管理和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不断成熟。

新三板挂牌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在公司治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普遍缺乏经验,需要监管层适度引导。为此,监管层应强化相关问询制度,包括问询范围、程序以及企业回答主体、方式等,形成完整系统,完善相应的规则并给予挂牌企业指导。

民生证券推保千里遭警告

新闻回放:7月17日晚间,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民生证券发布的*ST保千相关研报存在问题,对民生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警示函显示,在保千里被立案调查后,民生证券发布11篇评级为强烈推荐的研报,未对立案调查情况进行风险提示。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另外,民生证券发布题为《立案调查出结果,不确定因素消除》的强烈推荐简评,认为“本次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相关判断理由不充分、结论不审慎。

点评:此次被警告的民生证券两位分析师对保千里可谓“情有独钟”。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结束第二天即“强烈推荐”,停牌期间公司负面新闻满天飞也能“强烈推荐”。

作为专业分析师,两位研究员对保千里的经营状况不可能不了解。保千里原董事长庄敏长期大量开展对外投资,致使上市公司现金流枯竭,公司经营运转困难。如果分析师能稍微谨慎,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11次推荐买入。如此捧臭脚,哪有公信力?

银行高管增持

新闻回放:浦发银行7月17日晚公告表示,该行副行长崔炳文于17日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9.46元至9.47元,增持数量为5.17万股。近期,交通银行也有7位董监高在一周内合计增持25万股(含A股和H股),涉及资金约148万元。此外,次新股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也采取了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等方式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点评:今年以来,由于监管趋严、去杠杆等原因,银行同业竞争加剧,不良资产生成预期增强,使得市场担心银行业绩表现,银行股普遍回吐前期涨幅,有不少银行股“破净”。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投资信心不足。此时,上市银行高管动用自有资金增持股票,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信心和增强预期。但由于银行股盘子较大,高管的增持可能只是杯水车薪,要想改变银行股目前疲软的状态,还得靠改善经营。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