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经济学走进 寻常百姓家
刘旭刚

近日,几位朋友聚会聊天,谈到家庭理财问题,有一位朋友的吐槽引起大家的共鸣。他说,家里收入主要靠工资,积蓄不多,可妻子整天琢磨着各种投资理财等,当提醒其注意风险时,她总是振振有词,美其名曰“钱生钱”。结果是,钱没生出钱,仅有的一点积蓄却被牢牢套住,“活钱”变成“死钱”。

如今,像朋友这样的家庭理财情况不在少数,有的因投资不当,造成财产损失,有的甚至闹得家庭不和。如果朋友的妻子懂一点经济学,知道些投资规则,学会理性理财,恐怕就不会让“活钱”变成“死钱”了。让经济学走进寻常百姓家,很有必要。

由于经济学的名词繁杂、原理深奥、学派众多,对于不是经济学科班出身的普通百姓来说,理解经济学比较难,更谈不上运用经济学原理来指导家庭经济生活了。

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生活每天都在有意无意地应用着这些道理。因此,做好经济学的宣传普及,使其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普通老百姓的“知心朋友”,意义深远。

让经济学走进家庭,需要学者的科普。20世纪70年代以来,加里·贝克尔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著作,创立了家庭经济学。贝克尔认为,家庭活动不仅是一种单纯的消费活动,还是一种生产活动,它生产某种“满足”。家庭这个生产者跟其他理性的经济人一样,每天都要进行投入与产出相比较的生产决策,以求得家庭成员在收入和时间的双重约束下获取最大满足,实现家庭生产效用最大化的目标。

我国一些学者对家庭经济学也越来越重视,其研究成果更符合中国家庭的实际。建议学者多写一些有关家庭经济学方面的科普文章,使家庭经济学为人们日常经济生活提供更多指导。

让经济学走进家庭,需要媒体的解析。在和家人看电视时,经常会看到有关CPI、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等涉及经济活动情况的一些内容。这些内容是什么意思,和咱老百姓有啥关系?如果媒体能通过制作一些动漫、图表,用生动形象的比喻、简简单单的大白话,把这些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概念讲清楚,特别是介绍一些家庭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日积月累,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让经济学走进家庭,需要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入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在财经类报刊、电视节目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提示语。然而,入市有哪些风险?投资在哪些方面须谨慎?不能停留在一两句简单的提示上。监管部门要考虑如何加大对金融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做好投资理财风险的宣传,通过舆论引导,使百姓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学会运用通行的法则,理性投资理财。

让经济学走进寻常百姓家,就是要让大家及时地了解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走势,以及市场需求变化趋势,以便正确分析和判断。这可以让家庭根据收入和支出情况作出更好的投资理财选择,以便于盘活存量,规避风险,而科学合理的家庭经济生活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