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汽车智能化步伐加快,专家建议开展前瞻性布局——
从“单车智能”驶向“车路协同”
本报记者 喻 剑 杨忠阳

单车智能解决不了复杂路况、车辆混行以及极端天气等一系列问题;要实现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是基础。面向未来的交通需求,车路协同可以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实时动态信息交互,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从而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未来交通体系将“车路云一体”

日前,百度公司与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最近,不少整车企业给出了无人驾驶产品开发时间表:特斯拉将在2019年投放L4或L5级别无人驾驶汽车;大众计划2021年推出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奔驰与宝马将分别于2020年与2021年推出L4、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戴姆勒公司宣布将于2019年在美国加州部署无人驾驶出租车……汽车产业智能化步伐越来越快。汽车企业自发的科研创新与迅速迭代,向来是引领行业变革的主导力量。

近日,在深圳举办的GIV2018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上,不少业内专家纷纷就“车路协同”发展提出了建议。专家指出,全产业应当在智能协同一体化方面开展前瞻性布局,以应对未来交通发展的需要。

“电动化与智能化汽车发展起来后,新形态下的交通基础设施已经从简单的人、车、路,变成路、网、云、车、电等几个系统,并将融合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说。

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系统中国区副总裁唐海宜表示,未来的无人驾驶对智能决策、尤其对环境感知提出了更高要求。“汽车不仅需要精准捕捉识别静态或动态物体,还需要像人一样具备对环境的理解能力以及预判能力。要实现这种能力,车路协同是基础。”

车路协同是指采用先进的无线通信和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实时动态信息交互,并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从而建立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的道路交通系统。

“车路协同,让车辆由被动感知转向主动交互。广义的车路协同包含感知、判断、决策、交互。‘车路云一体’的未来交通体系,要从局部最优到全局最优,实现所有交通参与者的效能最优和安全最优。”金溢科技董事长罗瑞发说,“与一个‘非常聪明’的车相比,我们其实更需要‘聪明’的基础设施。这个模式可以把自主驾驶、自由驾驶变成无人驾驶下调度式的交通。”

5月份,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在江苏无锡启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城市级的车路协同平台。华为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构造一个商用网络,以验证在城市道路内如何通过车路协同,提升通行效率和确保交通安全。

华为公司LTE产品线总裁熊伟说:“单车智能解决不了复杂路况、车辆混行以及极端天气等一系列问题。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应当让车辆与路边的既有设施充分协同,共同打造安全、高效、绿色的通信网络。”

例如,对“120”急救车实施智能化改造,能够让患者与医生在车内开展实时交流,让医生辅导车内的紧急救援人员对患者实施初步治疗。同时,还可以将患者的数据及时反馈给医疗系统,以初步诊断病情,并寻找最合适的医院和医生,甚至帮助医院提前做好患者到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通过哪些道路能够最快接到患者,如何与道路上的红绿灯以及其他车辆交互,以尽可能缩短送院时间挽救生命……在车路协同系统下,‘生命快线’模式将发挥作用。”熊伟说。

据介绍,华为在业界率先发布了车联网通信芯片和模组,并在全国9个省份合作推动“智慧高速数字化道路”改造试点。华为将首先重点解决安全性问题,包括道路危险状况提示、突发交通事故报警等。此外,还包括提升高速道路通行效率以及物流效率等。

熊伟表示,目前业界正致力于打造全球通用的车路协同系统和相关标准。华为公司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检验相关车路协同系统的商用成熟度,并将联合制定从芯片到设备的车联网国际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