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恢复治理等领域研究成果得到实际应用——
科技助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
郑 度 张镱锂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要强,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鉴于青藏高原的特殊区位与重要性,在我国重大科技规划中,青藏高原持续被列为重点关注区域。《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1963—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规划中,都设有针对青藏高原的相关任务。20世纪90年代起,国家攀登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中,均设置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相关的研究项目。这些科技计划的陆续实施,一方面使我国青藏高原研究跨入国际前列,另一方面为青藏高原区域发展与生态保护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科技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自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展青藏高原综合考察研究起,相关研究成果就为高原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全面完成了青藏高原基础调查,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资料,初步探讨了青藏高原形成演化与资源环境等理论问题,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提供了扎实的科学依据。20世纪90年代以来,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时期。科学研究更紧密结合青藏高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科研人员先后参与编制了“一江两河”的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综合规划、西藏昌都地区农业发展规划。这些工作对促进区域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一江两河”规划提出“粮食生产—农业综合开发—生态保护”的路子,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提高粮食产出水平的同时,生态质量也得到了有效的恢复。未来西藏农区应积极推进绿色设施农业的建设和发展,关注与藏北那曲地区牦牛产业的结合;这将促进人口占比高达75%的农牧民生活的稳定和发展。

2011年,在大量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国务院发布《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该规划的制订和实施,有利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实施后,2014年,青海和西藏先后发布了《青海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和《西藏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了各区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主体功能定位。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很多科技成果得到了实际应用。特别是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恢复治理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大部分直接转化到了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工程中。如青藏铁路建设中,降温固基、植被恢复、动物保护等科研成果的应用,在保护铁路沿途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有效保障了铁路的长期稳定运营;三江源智慧生态畜牧业综合信息云平台和草情监测与草畜平衡诊断系统,实现了信息云平台和典型示范区县级平台的联网运行,为构建三江源生态保护“减压增效”的“智慧生态畜牧业”新模式提供了全面有效的信息与技术支撑。

西藏已建成的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自治区总面积的1/3,加上限制开发区面积就更大,通过组织当地牧民参与自然保护工作,巩固了生态保护成效,提高了牧民的生活水平。

同时,科技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辅助作用。目前高原上日益健全的生态与环境监测网络体系,涵盖了环保、国土、农林、水利、气象等多个领域和部门,形成了部分时序最长、指标最全的高质量基础数据库。这些实时数据和监测平台不仅服务于科研人员剖析高原生态环境变化机理,也有助于管理人员跟踪高原生态环境变化过程,监测生态保护与修复效果,及时预判相关风险,制定应急预案,提高管理效率。

再者,科技规划和项目的实施对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如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绿色能源在高原地区的实验与示范,有效带动了高原农牧民由传统生活方式向绿色生活方式转型,降低了居民对牛粪、薪柴和化石能源的依赖,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恢复与改善。近几年,西藏科技厅组织脆弱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湿地修复和沙地治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和进展。

目前旅游业已成为西藏发展的主要支撑产业之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科学地协调好高原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以保护自然生态和藏族文化传承为前提,科学规划,避免不合理的旅游开发破坏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业持续发展,造福高原人民。如珠峰等景区要限制建设永久性建筑,在冰川景点要建设栈道,避免因人为扰动导致冰川消融加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进一步协调好政府、旅游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与景区原住民的关系,以法规形式解决好利益分配问题,保障农牧民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

另外,科学研究的发展也有助于提高民众文化素养、增强环保意识,进而提升民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参与度。如青藏高原地方病的调查与预防研究中,通过对地方病患者的诊断和救治,民众注重饮食卫生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居民普遍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自觉保护水源地。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大量、长期的科研探索,以保障生态建设与区域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也应该看到,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提出的“泛第三极(Pan—TPE)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国家推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等重大科技计划的启动与实施都将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持续支撑。

(作者分别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