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元公司靠自主技术破解水平定向钻管道非开挖穿越工程技术难题——
在海底“穿针走线”
本报记者 刘 亮

在河北省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一处风格独特的建筑群——6幢高度为4层的楼房通过连廊相接,屋顶为小角度的大坡顶,楼房周身都是红砖,掩映在草地绿树之中。主楼门前是一处红砖影背低墙,上面刻着4组篆体字“笃行、博学、敬业、厚德”。走进这个院落,犹如置身于校园之中。这里就是廊坊华元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刚刚于6月底成功完成了世界上最长的海底燃油管道钻探工程——香港国际机场5200米海底双输油管道项目。在国际非开挖技术学会(ISTT)发布的《2017年非开挖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权威分析报告中,此项工程排在上榜工程之首,这意味着在全球“水平定向钻管道非开挖穿越工程”领域,华元公司已经占据了制高点。

华元公司总经理史占华告诉记者,该穿越工程钻探入土点一端位于繁忙的机场跑道附近,钻探出土点一端位于白海豚与鹭鸟保护区所在的沙洲岛及龙鼓洲海岸公园,对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极高,工程施工条件极为苛刻。

比如,按照要求,钻头出土区域大约是一个边长为10米的正方形,且没有一寸平地,形象地说就是几块隆起的大石头。而且,按照香港环境署要求,施工过程不得破坏区域周边现有植被,岛上施工区域不得触碰海水,如果确定必须移除植物要经过审批,获得许可后要逐一测量直径并标号,工程完工还得全部移植回原地。也就是说,对于沙洲岛的一草一木甚至一滴水,都不允许轻动。此外,该工程还不能使用噪声过大的设备,更不能用可能惊扰鹭鸟的柴油发动机,夜间不允许施工,鹭鸟繁殖的4个月内不允许施工,等等。

综合来看,管线长度创纪录,大批施工设备及钻具要特别研发、设计、制造,地质情况复杂,工期非常紧张,钻头出土场地极度受限,环保压力巨大……所有因素加起来,让这个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难题。

为完成这一超高难度的项目,业主方面向国际社会公开招标,这意味着华元公司面临的对手都是世界顶级机构与公司,其中不乏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业界巨头。

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提交竞标方案时,巨头们给出的方案都是将5200米拆成两截,中间用人工填海造岛连接,而且因为施工难度极高,大家都没有100%成功的信心,纷纷要求与业主风险共担。唯有华元公司的方案承诺一口气穿越5200米,并给出了确保成功的理由与参数。最终,经过反复权衡和筛选,华元公司中标。

史占华告诉记者,该工程最深处位于海平面以下125米,5200米的穿越距离对钻机、钻具、钻头导向定位和泥浆系统等设备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甚至可以说是全世界定向钻领域从未遇到过的难题。为此,华元公司重新设计了所有施工设备与配套系统。

在工程初期阶段,华元公司就创新运用海底水平穿越对接技术,从入土点钻孔穿越总长度的四分之三,出土点穿越剩下的四分之一,两个钻头在海底“握手”后,主钻头再从出土点拖拽出来。“握手”的两个钻头均由史占华自行设计并由华元公司旗下华元重工公司制造,确保了所有环节100%“中国造”。

海底穿越管道如同“穿针走线”。为确保不“跑偏”,华元公司采用GPS定位、海面船体定位系统和钻头地磁传感系统,开展三位一体的数据采集。所有钻头传感数据传至控制中心后,再根据各种参数的微弱变化,调整钻进方案。

5200米岩石孔贯通后,需要让管道在岩石孔中推进5200米到另一端出土,推进过程中,必须保证不能损伤仅3毫米厚的管道防腐涂层,这是工程“收口”的关键环节。针对这个难题,华元公司自主设计了开合式推管机,利用管道与橡胶接触面带来的摩擦力产生高达300吨的推力。史占华回忆说:“第一根输油管道从出土点推出时,上面用记号笔标注的批次编号清晰保留,连因摩擦留在管上的橡胶微粒都能看见。这说明成孔非常光滑,管面完好无损……”

华元公司承揽世界级项目的底气来自于其多年的技术积累与不间断的研发创新。史占华告诉记者,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多次创纪录、高质量地完成超长定向钻穿越工程,5次定向钻穿越长江、8次定向钻穿越黄河,还曾在浙江舟山岛完成了世界首次跨海“对钻”作业。目前,华元公司自主设计生产的定向钻机及配套设备、钻机导向及定位系统领先全球定向钻工程领域,公司生产的HY—9800型钻机回拖力达到100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钻机。

谈及从业多年的感受,史占华并没有表现出胜利者的自得,更多的是一份过来人的自励:“在国际非开挖工程领域,竞争尤其残酷。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迟早要倒在对手的脚下,被市场无情淘汰。可以说,我们的每一次成功都是对自己的又一次鞭策,鞭策我们一定要不停地提升技术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