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定州:
苗木产业长成“摇钱树”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阴若天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河北定州市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成的色彩,一股清新扑面而来。在苗木交易市场,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将大大小小的苗种运往全国各地。

苗木大户陈建春所在的东王习村是大辛庄镇最早开始种苗木的村庄。当初陈建春和乡亲们开始在自家田间地垄中种植苗木,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大,他们就把自家田地都种上了苗木。渐渐地,周边村子也开始仿效东王习村种起了苗木,种植苗木成为大辛庄镇的主业。

随着本地市场逐渐饱和,大辛庄镇的苗农们走出定州,积极开拓市场。近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张家口、大同等周边城市,远到东北三省、江浙沪、内蒙古、四川、宁夏、新疆、西藏等省份,定州苗木经纪人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大好河山。

为扶持苗木产业发展,定州市和大辛庄镇两级政府主动对接引入了国内苗木行业龙头企业,由其牵头组建苗木行业协会,整合全市100多家苗木合作社、公司和种植大户,形成产业聚集,拓展产业链条,共同应对市场竞争。

2015年,定州市获批第六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与中国林科院、天津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加强合作,积极承接转化课题,引进新型苗木品种,引入科技手段,让苗木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陈建春领着记者走进他的苗圃,白皮松、华山松、玉兰、樱花、红枫等树种连绵成片,生机盎然。“这几年,通过土地流转,我承包了周边800多亩土地。这1000多棵白皮松马上就要运往北京了。”他告诉记者,“这1000多棵白皮松是协会引入机器挖坑、无人机撒药技术后种植的。原本需要10个工人用3天至4天才能挖完的树坑,机械化后只需要3个小时,成本降低了一半还多。以前人工撒药,2名工人需要3个小时,现在无人机撒药只需要2分钟。”

科技不仅改变了种植模式,更带来了销售模式的变化。“以前我们东奔西跑卖苗木,吃了很多苦。现在用手机卖苗木,足不出户就有客商联系。”陈建春正说着,就有一位石家庄的客商订购华山松的信息发到了他的手机上。

大辛庄镇苗木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定州全市乡村产业振兴。一组来自定州市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定州市有150多个村发展苗木花卉产业,种植农户17740户,已建成96个苗木特色专业村,种植面积19.27万亩,年收入16.3亿元,人均年收入18000余元。苗木花卉,已成为定州农民的“摇钱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