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讯四方董事长董启明:
变压力为动力 强基础谋发展
本报记者 李佳霖

“中美经贸摩擦暂时会给我们企业带来一定影响,但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在倒逼中国制造业真正提高水平,努力拥有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我们有信心继续做好创新研发,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日前,北京中讯四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启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董启明说,此次中美经贸摩擦使中讯四方的集成电路制造设备涨价,有些关键设备不容易买到。同时,由于预计到原材料进口困难,需要囤货,占用了大量资金,现金流受到一些影响。然而,和国内很多企业一样,中讯四方正在积极调整经营战略,千方百计促生产:一方面,通过加强管理和利用各种途径改善现金流;另一方面,推动自主创新,加强国产化替代。

董启明认为,只有坚持不懈自主创新才能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未来要加大研发力度,加强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保持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以上的比例。同时,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充分交流协作,与优质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尽管芯片产品国外做得很好,目前也可以买到,但中美经贸摩擦让很多人认识到,中国人拥有自己的芯片产品已迫在眉睫,“我们在芯片产品方面要抢占两个制高点:一是占领传统应用领域的制高点,即配套于手机等终端产品,为其提供滤波器等射频芯片;二是在开辟新领域方面占领制高点”。

董启明表示,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在中美经贸摩擦中,要坚定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确保企业稳定发展。未来更需要沉下心来解决尖端技术问题,让压力变成发展的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