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小额不良贷款不可盲目核销
单立文

小额不良贷款是银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良贷款的清收不仅反映银行经营业绩,更是检验金融部门执行贷款政策成色的手段。据笔者调查了解,当前金融部门清收小额不良贷款存在盲目核销乱象。由于小额不良贷款反映出的有失诚信,导致银行对实体经济信贷政策支持出现偏差。

笔者认为,造成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原因包括:贷款的内部三包制度执行缺位;盲目迷信“第三方”清收;信贷权力的免责逃罚作怪;过度追求贷款正常率,营造经营政绩,弄虚作假,掩盖不良率。

为改变这种现象,笔者建议,银行定位小额不良贷款必须实事求是,遵守诚信。一是新增贷款严格“三包”制度,降低不良率;二是不良贷款核销不能一刀切;三是建立核销贷款永久台账;四是不良贷款要自行处置为主,打包出售清收为辅。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山东高密市支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