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忧贸易争端升级 保持加元币值稳定
加拿大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如约而至
本报记者 马翩宇

加拿大央行宣布将政策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5%,开启年内第二次加息。加拿大央行认为,基于维持2%核心通胀率目标,并保持加元对美元币值稳定的政策考量,有必要通过加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加拿大央行日前宣布将政策基准利率(央行隔夜贷款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1.5%,这一利率水平符合此前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这是加拿大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同时,加拿大央行发布新一期货币政策报告,解读加息背景和决议选择的内外因素。加拿大央行认为,基于维持2%的核心通胀率目标,并保持加元对美元币值稳定,有必要通过加息促进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加拿大央行认为,加拿大2018年至2020年实际GDP增长率将达到2%,接近潜在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得益于稳定的外部需求、对外投资和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基于当前的实际评估,美国对加拿大加征钢铝关税生效、北美自贸区协定重新谈判拖后,美国对加拿大贸易制裁及由此对贸易规则的破坏,预计到2020年将使加拿大GDP增长率减少0.6%。但是,加拿大的出口和投资表现依然强劲,贸易局势紧张的预期效应难以对加拿大经济增长势头造成更大冲击。此外,加拿大央行认为,受到原油价格上涨、工资增长率提升及美加征关税所带来的成本上升影响,若不加息,加国内核心通胀率将在近几个月内超过2%,这其中的0.1%是由美对加开征钢铝关税直接带来的。

至于国际环境,加拿大央行评估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将实现3.75%的增长率,2019年将实现3.5%的增长率。欧元区国家虽然在年初经济表现较为疲软,但其经济基本面仍然稳定,有望在下半年反弹,恢复增长势头,预计在2018年底实现2.25%的经济增长率,但欧元区财政危机和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依然是影响欧元区增长的一大风险。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流动性紧缩及强势美元的形势下整体稳定,表现出了比以往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只有阿根廷及土耳其的债务风险依旧不容忽视。

对于贸易争端升级,加拿大央行认为,这无疑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因素,但其预期效应还未完全显现,未来还需要持续跟踪和评估。

加拿大央行认为,从长期来看,不断加码的全球贸易摩擦将是影响国内未来核心通胀率及经济走势的最大风险。一方面,贸易争端将直接冲击进出口贸易,这是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汽车出口占加拿大出口总额的一大半,加拿大汽车工业的背后还有遍布全球的供应链支撑,如果美国对加拿大汽车出口关税制裁,将使加拿大经济面临不小的冲击,最终将影响加拿大商业信心和市场投资意愿。另一方面,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收紧金融市场条件,如果贸易摩擦引起价格和工资快速上涨,通胀率非正常提升,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将更加趋紧,市场融资环境更趋紧张,一些利率敏感的行业将受到很大冲击,由此带来的发达国家市场与新兴国家市场利差扩大,将使资本大量撤出新兴市场,引发债务危机,最终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加拿大经济也不能幸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