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科技股为何遭降级
朱 旌

美国财经媒体日前对外披露,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宣布下调对美股科技股的评级,从“中性”调至“减持”。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宣布对股市投资采取更多防御措施。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指出,公司将美股科技股评级下调,同时,还将小盘股评级下调至“中性”,但将主要消费品和电信服务类股票上调为“中性”。作出调整的原因是技术和非必需消费品等周期性行业在增长期间往往表现更好,公用事业受经济增长波动的影响较小,投资者更愿意承担风险。威尔逊表示,他继续维持此前对12个月标准普尔500指数目标2750的判断,但预计该指数近期将升到2800至2825之间。

对于摩根士丹利调低科技股评级一事,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首先,近几年来科技股保持了数轮上涨,科技股的盈利增长已经触顶,相对估值严重虚高。此前有数据指出,自2009年以来,科技公司通过回购价值1万亿美元的股票使得科技股成为上涨幅度最大的板块之一。自2009年3月份以来,科技股上涨幅度达511%。今年一季度,科技行业公司的回购额达到了634亿美元,回购使今年以来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部门的表现强于大盘。自今年年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佳的是科技类股票,涨幅超过12.5%。美银美林也指出,上半年美国科技股的涨幅几乎均由企业回购股票潮推动。但在回购、股息增加的同时,美国上市公司的资本支出增长预计将放缓。

第二,摩根士丹利调低美股科技股评级也显示了投资公司对全球贸易摩擦的担心。摩根士丹利认为,全球贸易摩擦令美股盈利承压,这会体现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中,过去受到极高热捧的科技板块面临“狂风暴雨”的几率大增。由于科技股收入对中国的依赖不可低估,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局势会令行业更加敏感,贸易摩擦将给远期盈利预期带来风险,只有将美股科技股降级并卖出,采取防御性措施,才能确保投资的最大收益。此外,美国经济咨商局的预测指出,近期复杂的贸易局势也将降低企业对美国经济未来的信心。

第三,科技股评级下调也显示了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担心。随着美联储加速缩表,在未来2个月至3个月内,全球央行流动性可能迎来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逆转,在金融市场状况愈发紧张的情况下,要随时防范量化紧缩的到来。

也有部分经济人士认为,这是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策略的调整,不应过度解读。为尽可能确保投资人的利益不受损失,投资公司会根据投资研究团队的分析研究,及时根据市场变化作出策略调整,这种对股票评级的调整属于公司策略上的修正。

在宣布对科技类股票下调评级后,威尔逊在声明中也指出,“全球市场今年已经出现了太多坏消息,‘波动的熊市’生动地描述了现在的形势。如果我们对股价最终会下降这一预测是准确的,现在出现的科技股抛售会使股票市场在今年秋季更加稳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