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扣费必须明明白白

近日,工信部发文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从8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此前,曾有一些消费者反映手机被不明扣费,这是什么原因?如何避免?今天,本期主持人就和您聊聊这个话题。

问:为什么手机会有不明扣费?

主持人:手机被不明扣费的原因很多,有一些确实是电信企业存在不规范行为。更常见的是个别基层电信企业通过“模糊资费内容”“先免费后收费”等不规范的电话营销行为,为用户定制、变更业务、套餐资费,这也被业界称为“影子服务”。

目前,运营商部分县区一级基层公司,为了完成销售业绩、提高市场份额,尤其是当其营销任务外包给外呼公司后,这种不规范行为会更多,从而导致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手机扣费。因此,按月给用户发送通信账单信息十分必要。

问:对禁止这种不规范电话营销行为有什么政策规定吗?

主持人:工信部对宣传营销、资费公示、服务协议、二次确认、消费提醒等服务环节均做出明确规定。比如,“用户申请订制包月类、订阅类移动信息服务业务时,基础电信企业应当事先请求用户确认,未经用户确认反馈的,视为订制不成立,且不得向用户收费”;“电信业务经营者采取免费试用的方式进行业务推广的,应明确告知用户使用和取消该试用业务的方法。免费试用期满用户未就使用该业务提出申请或者予以明确确认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向用户收取该项业务的使用费”;“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为用户开通包月付费或需要用户支付功能费的服务项目时,应征得用户的同意”。

问:如果用户发现不明扣费时如何申诉?

主持人:首先,用户要谨慎对待各类营销电话,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定制业务,切莫贪图小便宜。可通过追问,进一步确认电话营销内容;也可通过回拨企业客服电话、到营业厅或网厅自行办理等方式办理业务。

其次,用户对自己的消费情况有疑问的,可及时拨打企业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或投诉。如果企业未及时答复或对企业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向工信部及各省区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进行申诉。

(本期主持人 黄 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