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境游 记得买份境外旅游险
本报记者 李晨阳

近日,两艘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并沉没。其中,“凤凰”号上载有101人,另一艘“艾莎公主”号载有42人,两船上共有122名中国游客。截至目前,已有47名中国游客在此次翻船事故中遇难,多人受伤,造成了不小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悲痛之余,这也再一次提醒人们,出国在外,买份保险十分必要。

对于出境旅游的朋友们来说,首先要知道根据我国文化和旅游部门的规定,旅行社必须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游客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就可享有该项保险的权益。旅行社责任险是承保旅行社安排的行程范围内的责任,具体是指因为旅行社疏忽、过失所导致的损害发生时,游客便可获得赔偿。

但是,游客如果在自行游玩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则需要个人购买旅游意外险方能获得理赔。特别是出境游期间,一旦发生航班延误、人身意外伤害、财物损失,如果个人购买了境外旅游险产品,保险公司就可以提供医疗费用补偿、紧急境外救援、旅行延误补偿、托运行李损失补偿、家庭财产赔偿等保障服务。

“境外旅游保险很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紧急援助,很多中国游客喜欢在国外参与跳伞、滑翔、蹦极等极限运动,一旦遇险,紧急医疗救援服务就能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同样,如果游客在外遗失钱包、护照,或者行李丢失等,也可以致电24小时救援热线。”某保险公司产品经理介绍说。

其实,很多国家对于游客办理签证时会明确要求购买保险,比如,目前国内游客在申请一些欧洲国家出境游签证(如申根签证)时,使馆要求游客出示境外旅游保险证明,以此作为签发签证的基本前提。同时,申根签国家还规定游客购买的境外旅游保险,要包含境外医疗的险种,保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即30万元人民币以上。此外,还有不少国家规定保险保障日期要在被保险人的旅行日期上前后各延长2天。

在北京某金融机构工作的王女士,今年初曾去加拿大游玩。出发前王女士在某保险公司官网上给自己投保了一份境外旅游保险。“首先我一个人出去,本身就有点担心安全问题,其次我又很喜欢在国外玩滑雪、跳伞这类项目,但是这些极限运动都存在风险,且国外的医疗费用又相对昂贵。因此,我便投保了境外旅游险,如果发生意外,保险公司不仅可以提供国际救援服务,还能帮助分担一部分医疗费用。”王女士说。

记者查阅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发现,各家保险公司针对去往不同国家,设计了多种产品。其中,有适用欧洲国家要求的旅游保险,还有符合亚洲国家特点的产品,以及全球各国通用的境外旅游险等。

保险专家提醒,游客在购买境外旅游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适合自己的保险,根据自己所去国家的规定,购买保障范围、保障额度,以及保障日期等符合标准的保险产品,从而保证顺利办理签证。同时,建议选择提供医疗保障和紧急救援双重保障的保险,这样可以给自己更多保障。此外,投保人要了解境外救援公司在全世界的机构网点情况和在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水平等,以便做出更多的投保选择。

一旦发生意外需要理赔,需要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提出理赔申请。同时按照保险合同来准备理赔资料,例如保单、出险原因和证据等,然后把这些资料提交给保险公司,等待保险公司的审核通知。据了解,保险公司在收到理赔资料后,一般7个工作日内会作出理赔审核,如果符合理赔情况便会予以理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