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扩大开放一百条”突出“实”字
九成以上举措年内实施

本报上海7月11日电 记者沈则瑾报道:近日,上海推出《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引起广泛关注。7月11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解读被称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的《行动方案》时表示,上海各级政府部门将共同努力,全面抓好推进落实,打响上海开放的特色品牌。

据了解,《行动方案》聚焦金融业开放合作、构筑更加开放的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造进口促进新平台、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00条开放举措: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包括32条具体措施;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包括17条具体措施;建设开放共享、内外联动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包括15条具体措施;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包括26条具体措施;创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包括10条具体措施。

周波表示,“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是“行动方案”,而不是“实施意见”,在制定中重点突出“实”字,体现了3个亮点:

构建对内、对外开放的大格局。首先,《行动方案》强调对内对外一视同仁的开放,欢迎外资来,民营资本同样欢迎;其次,开放不只是产业领域的开放,而是在新起点上全方位的扩大开放;

既对增量开放,也对存量开放。一方面积极鼓励引进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另一方面鼓励存量企业积极引进外国投资者,提高外资股比,推动现有的资本市场引进外国投资者;

既是具体开放,也是系统开放。突出可落地性、可操作性,据初步研究统计,《行动方案》的100条开放举措中,90%以上可以在年内实施,且有明确的进一步开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据悉,“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将按照中央部署推进落实,不涉及中央事权的地方事项自发布之日起立即启动,原则上大部分争取今年三季度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