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中卫:云产业发展打“中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咆哮的黄河流经腾格里沙漠后在宁夏中卫段急转而下,抛下S形弯道奔腾东流。咏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唐代诗人王维不会想到,一千多年后,这个沙漠深处的荒凉地带会发展成为“沙漠水城、花儿杞乡、云天中卫”。

2017年12月12日,亚马逊中国(宁夏)区域正式开放;2018年7月6日,首届中卫云天大会举行……如今,云计算成为世界认知中卫的新名片。

选定发展路径

“地处西部内陆的沙漠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挑战,也有机遇。”中卫市委书记何健说。放眼国际,美国凤凰城也曾是贫穷落后的沙漠农业小镇,通过发展云计算产业、旅游养老业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成长为现代化城市。

“借鉴美国凤凰城的发展模式,中卫立足自身区位、环境等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产业,打造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正在走出一条由地理交通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变、能源储备向信息储备转变、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转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卫市市长万新恒说。

打造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中卫也确实有诸多优势:中卫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是北上广深的数据郊区;全年平均气温8.8摄氏度,适合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新一代云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电价为0.36元/千瓦时,处于国内较低水平;拥有到北京网络平均时延不超过10毫秒,到西安、太原平均时延不超过5毫秒的信息高速路……这些,都坚定了中卫发展云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2013年12月1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美国亚马逊旗下云计算公司AWS、北京市政府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拉开了建设中国云计算生态系统、打造世界级数据中心的大幕。

加快向新产业转型

走进美利云中卫数据中心机房里,一排排两米多高的支架上,机器正在嗡嗡作响,工作人员仔细察看每一台机器,保证它们都没有“偷懒”。

几年前,美利纸业这个中卫唯一的上市公司还是名副其实的“僵尸”企业。2016年,中卫市引入赛伯乐集团作为美利纸业的战略投资人,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先后投资30亿元。如今,这个传统造纸企业已成功转型为国家“电子纸”生产商,正在倾力打造低成本、高效能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

传统产业可以改造升级,信息人才瓶颈如何突破?“亚马逊云计算学院列入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宁夏大学中卫校区首届140多名云计算专业学生已走上工作岗位……”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李彬说,中卫按照国际化视野、专业化团队、市场化运作方式,以政策留住人才、以产业集聚人才、以基地培养人才。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亚马逊“中国方案”落子中卫,国内外信息产业大咖蜂拥而至。目前,中卫市已建成了国内率先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的亚马逊AWS、奇虎360两个超大型新一代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德国世图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企业纷纷落地,云计算产业呈集群式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创新“前店后厂”发展模式

2017年12月12日,亚马逊AWS宣布,与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展开战略技术合作,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正式开放。至此,亚马逊AWS落地中国所采用的“前店后厂”的模式也终于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所谓“前店后厂”,是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中卫)发展云计算产业的一种创新模式。“前店”——即在北京中关村设立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示范中心,作为西部云基地的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与窗口;“后厂”——即在宁夏(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能力,与北京的前端客户需求实现高速无缝对接。“通俗一点儿比喻,如果说信息产业是条高速路的话,充当‘刷卡’流程的‘前店’业务仅占10%,90%的信息化应用都在‘后厂’的信息快速路上。”中卫市政府办副主任黄飞虎说。

“中卫这种以利益协同为基础、东西部同台竞技的云产业‘前店后厂’模式是区域协作的创新性探索。”万新恒认为,云计算进入中国,各地共同面对几大瓶颈:第一是建设成本、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第二是基础条件欠缺。万新恒表示,经过5年努力,中卫基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比如成本方面,由于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成本降低30%、运行成本降低45%。

随着“前店后厂”模式的顺利推进,大云西移初见端倪。2018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第八届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上,宁夏中卫被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截至目前,亚马逊云计算中卫合作一期项目5万台服务器正式上线运营,美利云数据中心二期4栋机房主体已封顶,中国移动数据中心近期投入运行。随着中国联通、人民网、天地通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中卫云计算产业正呈现“一雁领头,众雁齐飞”的集群发展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