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在管理模式论坛上表示——
中国企业应有自己的管理智慧
本报记者 杜 铭

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与云南邓荣霖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中国管理模式全球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表示,过去中国企业一直向西方企业学习管理经验,经过多年探索,中国企业、中国管理应该有自己的哲学,“实践与探索中国管理模式是我们的历史责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10年开始,我国经济总量第一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增加,2017年达到了115家。“中国企业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变化和进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

IBM大中华区前董事长、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认为,中国管理模式已经在很多地方产生了影响力。例如,海尔在并购美国百年企业GE家电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人单合一”的管理理念,将员工和用户需求联系在一起。钱大群坦言,一开始,美国公司管理层不以为然,只是嘴上说好;后来才认识到,像GE这样的巨头很容易染上“大公司病”,无法及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以前的管理理论不见得100%适用。

“之所以要‘人单合一’是因为外界变化太快了,企业再沿用原来传统的管理流程、理念,已经来不及应对变化的速度。企业领导者要给予员工更大的信任,授权给基层员工,激发他们的潜能和活力,用很小的、敏捷的方式发展。”钱大群引用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的话说,“西方曾经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在今天不见得是资产,也有可能是包袱。中国企业不见得有这些包袱,所以更应该抓住机会引领时代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世界一流企业应在关键经济领域或行业中长期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并获得全球业界认可。从规模上看,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更接近这一目标,但要想追平其他各项重要指标,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尤其要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