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波三折终尘埃落定——
双星控股锦湖轮胎完成交割
本报记者 刘 成

7月6日,双星集团与韩国产业银行(KDB)在韩国首尔完成由韩国八大集团之一——锦湖韩亚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大型专业轮胎生产企业锦湖轮胎股权的交割。双星以约39亿元持有锦湖轮胎45%股权,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KDB等债权团将继续持有其23%的股份,保持第二大股东地位。

从2016年9月份“锦湖轮胎42.01%股权将被出售”的消息发布,到如今正式完成股权交割,这场举世瞩目的跨国并购案一波三折,经历了660多天终于“尘埃落定”。

锦湖轮胎有58年的历史,是韩国第二大轮胎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超过20%,在欧美市场上也有较高的品牌和质量美誉度。

因此,当2016年锦湖轮胎股权出售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吸引了全球多家国际化企业参与竞标。2017年1月18日,双星凭借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以非价格因素而中标,并于3月13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遗憾的是,由于锦湖轮胎自身及外部的各种原因,9月6日双星与KDB宣布无责任终止协议。

2018年3月2日,正当人们将这一“遗憾”慢慢淡忘的时候,韩国方面突然传出消息,KDB将以增资方式重新引入双星作为第一大股东。不久后,国内市场上也传出消息,双星将“工会同意”作为前提条件,但锦湖轮胎工会从民族情感和员工就业考虑出发,提出强烈抗议。此后,双星与KDB及锦湖轮胎管理团队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工会支持并签署有关协议。

此次交割以“庆祝新的开始”为主题,将交割作为“双星和锦湖轮胎发展的新起点”。在签约仪式上,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锦湖轮胎的优势更多集中在乘用车胎方面,双星轮胎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卡客车胎方面。双方的协同与整合不是简单意义上的‘1+1>2’,更重要的是要发挥乘数效应,即要从引领全球轮胎未来的技术、产品、制造、服务、模式做起,努力成为全球最伟大的轮胎集团之一。”

专家指出,中国早在十几年前就成为全球轮胎生产第一大国,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轮胎企业。此次双星收购锦湖轮胎意味着,双星不仅从规模上一步迈入全球轮胎前十强,并成为中国最大的轮胎企业,还意味着集团紧紧抓住了此次机遇,加快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锦湖轮胎在中国以外有5个生产基地和4个研发中心,这些优势和产业布局均将成为双星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有效助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