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拯救睡眠自有方

据新华社电 “睡个好觉”对于很多人来说已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不少人问同样一个问题“我每天睡8小时是不是就够了?”

医生说,每天要睡多久因人而异,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亦有不同的睡眠需要。即使你的睡觉时间比一般人少,只要睡得沉、不会常常无故中途醒来,就是良好的睡眠,而不是失眠。

专家称,很多失眠者都有越强迫自己睡越睡不着的情况,其实只要能安心躺在床上,身体同样可以得到一定的休息。若因失眠而焦急,反而会因为这种焦虑情绪无法入睡。

专家建议,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就寝时应该衣着宽松、柔软,床褥要软硬适中,枕头应能支撑头颈,令人睡得舒服。环境要冷暖适宜,安静清洁,可以佩戴眼罩、耳塞等辅助物品。睡前听柔和抒情而缓慢的音乐,能让神经松弛,有助于入睡。最后千万别把时钟放在可以看到的地方,以免引起焦虑。

另一方面,尽可能定一个固定的睡觉时间,并坚持在那个时间上床,就算周末和节假日也应维持,避免睡眠时钟节奏混乱,不要干其他无关睡眠的事情,包括阅读、看电视等。

此外,睡前4个小时不抽烟,不饮酒,午后不喝咖啡和浓茶,睡前应避免做剧烈运动。如果白天比较疲劳,晚上可以用按摩来帮助肌肉放松。温水浴有助入睡,但水温不宜过热,临睡前可以喝杯热牛奶帮助睡眠。

专家特别提醒,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宣称有助眠效果极佳的保健品,其广告宣称的助眠成分其实是褪黑素。

“失眠的原因非常复杂,而褪黑素是一种原本用于调整时差的激素,仅适用于极少睡眠不佳者,它的副作用一定不比安定类药物少。”安徽省精神医学研究中心睡眠障碍科主任朱道民医生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